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国之:义务管理老人之家
2009-07-21 22:18:09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真的不容易,作为一个老人,做这么多事,还不收钱,真的很感谢他。”仓山东升街道东兴社区居委会书记卢云说。

  是谁让她如此感慨呢?日前记者见到了他——76岁的张国之老人。

  记者是在东兴社区的老人之家见到张国之的。卢云告诉记者,这个老人之家是2006年由街道、社区几方出资共同建造的。在老人之家里,有图书、有电视、有录像放映机,是全社区老人最爱来的地方。人多了,管理就成为问题。

  “出资建老人之家就花了2万多元,已经没钱请人来管理了。”卢云说,正是看到这种情况,张国之等几位老人义务承担起管理老人之家的任务。

  每天开门、关门、清理卫生等工作都是由他负责。“坚持做几年,应该说挺不容易的。”社区居民郑依伯说,只要有空,他都喜欢到老人之家看电视或是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张国之为大家做的事情最多。”

  除了看管老人之家,张国之为社区居民做的事情还真不少。距离老人之家不远的地方,有不少石凳。夏天的傍晚,到这里乘凉的人非常多。这些都是张国之老人搬来石头,义务修砌的。

  在张国之所住的东福苑里,有东兴社区最漂亮的绿化带和花圃,这些也是张国之老人自费种植并且护理的。

  记者看到,花圃里有杜鹃、月季、玫瑰等品种。张国之告诉记者,要护理还真不容易。“刚开始种的时候,老是会被别人拔走。”他说,于是他想出一个好办法,在花的根部用铁丝固定好,这样别人就拔不走了。

  “环境好了,心情也愉快了。”东兴苑社区的郑女士说,张国之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虽然张国之话不多,但是周围居民谈论起他,话却很多。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实习生 林泳坤 张发炬 郭明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