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好邻居照顾孤寡老人20年
2009-07-17 21:01:21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年,一段长长的时段。如果一件事,让你一直做20年你会不会感到厌烦?从欧美华的家到邻居孤寡老人董秀莺的家,这条3分钟的路,欧美华每天都要走一次甚至几次,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做饭烧菜、清洗衣被;逢年过节,给老人煮寿面、包粽子、送鱼丸……这些事情,她做了20年,可她说,她从来没有厌烦过,她愿意一直陪伴着老人,照顾老人直到其终老。
   
  一句话,触动一颗善良的心

  20年前,家住台江安平小区的欧美华刚满40岁。在一次街坊的闲聊中,家住同一个小区6座101室的董秀莺老人伤感地说:“像我这样无亲无故的孤寡老人,哪天要是病倒了,估计在床上躺几天都没人知道。”董秀莺老人的话深深触动了欧美华,当时欧美华就心想,董婆婆孤苦伶仃的,作为她的邻居,要多留心些。

  从那以后,每次上班前,欧美华都要多走几步,从董秀莺老人的房间经过,问一声,“婆婆,你好么?起来了么?”“刚起来,我很好。”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欧美华才放心地上班去。

  2001年,欧美华从福州无线电商场退休了。每天吃完早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董秀莺老人家去看看,帮忙做些家务,打扫卫生、做饭烧菜、清洗衣被等等;逢年过节,煮寿面、包粽子、送鱼丸……欧美华说,自己现在已养成习惯了,不来看望老人就觉得心里少了些什么。
   
  “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让我遇见她”

  出了欧美华家的门口,下楼顺着过道向西走100多步,再折向南走50步,就是董秀莺老人家。昨日上午,记者随欧美华一起来到老人家。

  看到欧美华进来,董秀莺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开心的笑容。虽然年近90岁,但老人的神志依旧清晰。“美华与我非亲非故,但她时刻把我放在心上,让我遇见她,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哦。”老人感激地说。

  小区的居民吴先生对记者说,美华照顾董秀莺老人20年,老人家连褥疮都没有生过,简直比亲女儿还亲。美华今年也已经60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经常会出现头晕和胃痛等症状,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老人。美华的女儿心疼,叫母亲少做点。美华总说,这么多年了,也有了感情。只要自己干得动,都会一直照顾婆婆。

   
  20年让人感动的事太多了

  董秀莺老人说,20年来,只要有好吃的,美华都会给她送上一份;逢年过节,美华会提着东西前来看望,甚至连每年正月十五的灯展,美华也带她去;她身体出现一点不舒服,美华就会马上带她去医院,四处抓药。

  今年2月的一天,晚上11点多,董秀莺老人突然头晕、头痛,老人给美华打了电话求助。“美华那时候已经睡觉了,而且那天特别冷,可美华二话没说就穿上衣服到我家,叫上出租车,陪我去福州市第一医院挂号、找医生、送化验单,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美华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美华又带着一罐鸡汤到医院照顾我。”说起这些,董秀莺老人的声音有些哽咽了。

  在欧美华的无声影响下,她的女儿也常常到董秀莺老人的家中,陪老人家聊聊天,温暖老人孤单寂寞的心。欧美华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不仅生我养我,还言传身教要我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为我的母亲感到骄傲自豪。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实习生 王凌涵 文/摄)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