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八旬翁收藏万枚毛主席像章
2009-07-16 21:22:56  作者:叶智勤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鼓楼通湖路一座普通的民居,住着一位八旬老伯,大家都叫他“黄老”。他收藏着3万多枚不同类型、用各种材质制作的毛主席像章徽章,包括长征系列套件,毛泽东去安源系列套件,毛泽东视察工业、农业、国防等套件……
   
  收藏万余枚毛主席像章

  黄老领着记者一进门,金灿灿的毛主席塑像,红色的大徽章立刻吸引了记者。看着记者惊异的眼神,现年81岁的黄老神采奕奕地谈论起他的收藏。

  “毛主席系列,我总共收藏了3万多枚。其中像章最多,总共1万多枚,占了1/3。”黄老收藏的毛泽东像章品种丰富,材质齐全,套章、对章、系列章覆盖了象牙、陶瓷、塑料、玻璃、贝壳、木、金属等材质。

  在众多的像章中,最大为直径有1.24米的脱胎漆像章,最小的是仅6毫米的象牙章。黄老说,不仅仅是徽章,毛主席的塑像、脱胎漆器、陶瓷、磁卡、邮票、币种、钟表、搪瓷、各个时期的毛主席纪念品等等,他都有收藏。
   
  骑三四个小时的车只为一枚徽章

  黄老的第一件收藏品是1957年去北京开会的时候,在北京东单商场买下的毛主席徽章。问及黄老为何喜欢上收藏这些毛主席的纪念品时,他说:“一方面是出于对毛主席的崇敬之情。另一方面,它的艺术感,不论从造型、还是做工上来说都是上乘珍品,值得收藏。”

  最让黄老记忆深刻的是一枚上为毛泽东头像,下为一艘军舰的海军徽章。黄老拿到手的时候,一套偏偏缺了一枚,这让黄老夜不能寐。当朋友告知他在马尾有这样的徽章时,黄老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奔波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一骑就是三四个小时,终于获得那枚像章。黄老的脸上洋溢的笑容,似乎让他又一次重温了当时宝贝到手时的喜悦。

  收藏毛主席像章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财力。黄老说,他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四处转转,留心是否有值得收藏的珍品,这个习惯到现在都没有改变。生活困难的年代,老伴也给了他巨大的支持,省吃俭用的钱买回了一件又一件的宝贝。面对这些现在已经近乎绝版的珍品,有人出到万元高价。但是黄老说:“这些是我的宝贝,不管别人出多少钱我都不卖。”
   
  收集像章像在读历史

  “一粒沙里能看一个世界,我收集的毛泽东像章有1万个品种,把这些像章按时间顺序排下来,就能看到一段历史,一个时代的文化。”黄老说,每天他都要看看自己的收藏品才能睡得安稳,收藏已经是他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

  如今,他依旧和全国各地的收藏毛席像章爱好者保持着联系,力求将自己的收藏不断完善。黄老先后在省革命历史博物馆、市博物馆等处举办专题展出共7次。为了用这些纪念章教育后人,在自己的居室也开设了一个小展馆,希望为青少年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实习生  王莉菁  文/摄)

【责任编辑:陈燐】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