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青少年事务社工甘当引路人
2009-06-09 10:22:2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一般人眼中,他们是惟恐避之不及的“坏孩子”,因为他们有过强奸、抢劫等不光彩的过去。

  但在青少年事务社工看来,他们只是曾经迷途的孩子,只要给予足够的宽容和鼓励,就能成为“阳光少年”。

  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一年来共有6例有犯罪经历或犯罪倾向的“问题少年”,经青少年事务社工帮扶已走上正轨。记者选取剖析了两个典型个案,希望通过“问题少年”的转变,唤起更多人对这类特殊人群的关注和帮扶。

  迷失方向,让少年彷徨迷茫

  17岁少年刑事犯陈杰(化名)是鼓楼社工站的服务对象。讲起不幸失足的经过,陈杰懊悔不已。2007年8月的一天,陈杰与林、吴等人到五四路一家自助KTV唱歌。酒过三巡,3人都已有几分醉意。林趁吴醉酒去洗手间之际,将吴强奸了。恰巧这时陈杰也进了洗手间,在酒精的刺激下,他也学着林对吴实施了性行为。由于吴呕吐不止,陈杰最终停止了冲动行为,但仍因涉嫌强奸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在跟社工的谈话过程中,陈杰除了自责与懊恼,更多的是迷茫与不知所措。他说:“现在只要提到这方面的事,我就会不自觉地紧张。要是我那天不喝酒,那天不那么冲动……”一年来,在这种情绪包围下,陈杰变得寡言少语,他不爱出门,在别人面前总觉得抬不起头来。

  同样17岁的小青(化名)因为结交了社会上的不良青年,才走上犯罪道路,虽然他没有直接参与抢劫,但分到了赃物,所以涉嫌抢劫罪。小青准予取保候审后还想着回学校去好好读书。可是,老师和同学都视自己为另类,在一片鄙视的目光中,小青被迫放弃了学业。“你不读书,家里人都不管你吗?”台江社工站的社工们问。小青说:“现在所有人都觉得我一无是处,爸爸总骂我不争气,让他在亲友面前抬不起头。我只能通过上网打发时间,但每天上网也很空虚。”

  真心沟通,帮少年回归正道

  在社工的眼中,陈杰的犯罪不是简单的冲动和无知。很重要的原因是,陈杰的家庭教育忽视了他的青春期问题。他是从农村来到城市的,生活环境的改变对于还处在青少年时期的他,一切都是新奇的。但他的家长对其心理成长关注不够,导致陈杰在冲动下铸成了大错。

  结合陈杰的情况,社工们对他确立了帮扶方向。在社工的引导下,陈杰和他的父母进行了一次久违的长时间对话。他逐渐明白,父母是爱他的,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情,都要有勇气去面对。为了帮助陈杰形成健康的心理,社工们还为他安排了一个适应学习的环境。几个月下来,社工们发现,陈杰变了。他正慢慢走出那段人生阴影,他在努力地读书,课余时间也经常参加健康的活动,他的父母每天也抽出一定时间跟他沟通谈心。陈杰感慨地说:“原来快乐地生活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常感觉无聊的小青现在也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他减少了晚上的上网时间,白天经常去乡下帮亲戚搞饲养。社工们一边积极地接纳和包容小青,一边和小青的家人沟通,他的父亲终于明白“好孩子是夸出来而不是骂出来”的道理。父子关系改善了,小青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现在小青决定去学开车,同时也为自己今后从商作了具体规划。他正在努力地朝着既定的方向迈进。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