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用宽:自创方言鱼丸歌
2009-06-04 07:50:20  作者:昌利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福地福满高,三岁孩儿会唱歌。传统美食一大拖,奴唱一首鱼丸歌。叮叮当,鱼丸吃。福州鱼丸最好吃。鱼剁酱,粉作伴,鱼皮又白又嫩像老伴。肉馅荤香口福味,想吃越吃越务味……”您可能以为这是从哪家鱼丸店里传出来的吆喝声,其实这是仓山区金山街道金峻社区居民吴用宽在家里用二胡伴奏,自编自唱的一首福州方言鱼丸歌,其唱腔婉转动听,曲调高亢明亮。

  冷冻厂工人爱“研究”鱼丸

  “鱼丸是福州人最常吃的一种小吃。”昨天上午,在金峻社区,今年67岁的吴用宽拉开了话匣子。1961年,吴用宽中专毕业后分配到福州冷冻厂当上了一名制冷技术工人,厂里主要进行冷冻食品工艺加工,鱼丸就是其中一种需要冷冻的加工食品。“长期从事冷冻工作让我对被冷冻的一些食品的制作工艺,产生了浓厚兴趣。我觉得要保持鱼丸味道鲜美,就要懂得如何制作。”为了让鱼丸冷冻后仍然味道鲜美,吴用宽花了不少心思,研究起鱼丸的制作工艺来。

  老福州人在自家办酒宴时,必定有鱼丸这道菜。为了学到真正的鱼丸制作工艺,吴用宽常常到一些办酒席的人家里“做客”,跟在厨师身后观察他们如何打鱼浆、调加地瓜粉和捏鱼丸。他把厨师放入的佐料一一记在心里,回家后就买来鱼和地瓜粉动手制作。“那时候好学,喜欢动手做东西。起初,我自己做的鱼丸,放在水里总是会浮起来或沉下去。经过多次试验,我终于做出了不浮也不沉的鱼丸。”吴用宽笑着说。

  退休后,自编自唱鱼丸歌

  说到创作福州方言鱼丸歌的初衷,吴用宽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以前家住三坊七巷。儿时和小伙伴在自家门口玩耍时,常常看到一些走街串巷的小贩,他们拿着调羹敲打小碗来吸引顾客,嘴里还吆喝着一些曲调。每每听到这样的小曲调,他总忍不住嘴馋,缠着父母要买鱼丸吃。

  至今,那些叫卖鱼丸的小曲调让吴用宽老人仍记忆犹新,他还能哼出一两段来。“我创作福州话鱼丸歌曲的灵感来自这些小贩的小曲调。”吴用宽说,长大后,他总希望为鱼丸做一点事,加上自己是个音乐爱好者,会演奏二胡、葫芦丝、中阮等乐器。退休后,他参加了福州市老年大学民乐队,当了一名演奏员,常常出去演奏福州本地音乐,就想着要创作一些曲谱来唱福州鱼丸。

  说完,吴用宽又拿起中阮,边唱边奏他写的另一首鱼丸歌:“鱼丸好吃舌起舞来满口歌……”老吴告诉记者,鱼丸词谱可以用闽剧的方式、吟诵的方式和民间歌谣的方式来演唱。“每一种唱法都各自不同,唱起来都是一种享受,就像吃到爽滑的鱼丸一样美好。”

  (福州日报记者 昌利君/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