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周琦:收藏2000多种杂志创刊号
2009-06-30 10:27:20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本本或新或旧的杂志、一张张或新或发黄的封面,走进晋安区水头村周琦先生的家,周先生向记者展示的这些,都是他精心收集的各种杂志的创刊号。
   
  收集的创刊号登记造册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周琦已经收藏了2000多种杂志的创刊号。从建国前到现在,从文学历史到科技医学。周先生收集杂志创刊号中,最早的是1934年8月1日出版的《新声无线电》创刊号,杂志的价格是8分(大洋)。

  昨日,记者走进周琦的家,在客厅内,周先生拉出了放在墙旁的两个大木箱。打开箱子后,记者发现,木箱里的每一本杂志都用塑料袋包好。周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为了防潮、防虫。同时这些杂志都已经按照时间顺序整理好了。

  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自制的目录,上面按年限对所收集的杂志的创刊号进行了排序登记。周先生介绍,家里收集的杂志创刊、复刊号在这本目录上登记的就有1400多种,还有的目录保存在电脑中,还未进行登记。
   
  收藏源自文学爱好

  周先生是个文学青年,喜欢写文章,向报社或者杂志投稿。在上世纪80年代初,结识了不少文友。当时他在自己买书和杂志,或在和文友交流过程中,也接触到不少杂志的创刊号,当时他发现,这些杂志的创刊号,不论在封面、版式设计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当时就动了收集创刊号的念头。

  收藏创刊号是既费力又费神的事,当周琦却乐此不彼,周琦说,自从收集创刊号以来,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杂志开始频繁地出现在眼前。开始他收集的创刊号文学类的杂志偏多,现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艺术等领域的杂志都有收集。
   
  收藏增加生活乐趣

  周琦说,收集创刊号也是一门学问,不仅要出门四处寻找,还要学会看他们的品相,如书的页面折损度、字迹清晰度。

  周琦总结了他的三大收集渠道:一是常去报刊发行站、报刊亭转转;二是常去旧书市场逛逛;三是通过网购。有时一些相识的朋友看到杂志创刊号,都会打电话给他。

  买回来的创刊号,周先生都细心地密封。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时常针对自己所收集的创刊号写些文章,介绍自己的藏品。今年的六一节,他就针对自己收藏的《儿童文学》创刊号写了一篇文章并见诸报端。边收集、边看、边写文章,他受益良多。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