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肖龙:用心温暖戒毒人员
2009-06-27 07:05:18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林,我在肯德基门口,你在哪里?”23日,今年25岁的肖龙一边打电话,一边推门走进东街口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看到老林招手后,肖龙走了过来,两人像老朋友一样聊了一会,就一起走进洗手间,肖龙给老林做了一次尿检。

  肖龙今年25岁,去年8月份,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后,肖龙就应聘到晋安区鼓山镇社区戒毒中心当一名戒毒社工,月工资1000元。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每20名实有吸毒人员配备1名戒毒专职社工。肖龙告诉记者,刚工作的时候,他对戒毒者心存恐惧,每次和他们接触都是小心翼翼的,“可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们和其他人没什么两样,有些人甚至成了我的朋友。如今,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自豪。”

  肖龙对自己第一天的工作记忆犹新:“我接触的第一个吸毒人员是老陈,我们第一次登门就吃了闭门羹,老陈已经戒毒一段时间了,他对我们的工作很不理解,我们磨破了嘴皮子,他也不肯开门。此后,我们一连3天都在老陈家门口做劝导工作,我们在门外讲,他在门里听。最后,他被我们感动了,打开了门。”这个“三顾茅庐”的故事,让肖龙至今仍感慨万千。

  此后,每月一次的家访、谈心和检查,老陈放下了警戒心,开始和肖龙说起了自己的难处——十几年的吸毒经历让他家徒四壁,他想找一份正当的工作,可人家一听说他吸过毒有案底,就拒绝了。

  “有困难找社工”,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帮老陈找工作这件事,让肖龙和其他戒毒社工伤透了脑筋。最后,大家几经周折,终于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为老陈在一家超市前面找到了一个看车人的工作,月工资800元。“我一定洗心革面,好好做人。”老陈拉住肖龙的手,哭得像个小孩子。

  翻开肖龙手头的“监护工作记录”,记者看到每页的监护记录都记得很详细,有谈心的、求助的,做尿检的地点更是遍布福州市区各个公共厕所。“很多社区戒毒人员都有工作,不方便到我们办公地点做尿检,我们就提前一天和他们约好时间、地点,再坐公交车赶到那里,就近找个公共厕所做尿检。我曾经坐过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赶到仓山,然后再回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

  “这份工作不仅需要耐心,还需要爱心,看着他们一天天远离毒品,我为自己是个戒毒社工而感到骄傲!”肖龙笑着说。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弘智 林华)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