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磊:爱,唤回叛逆少年的心
2009-06-15 07:05:25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社工陈磊的QQ好友中,有一位叫小杰(化名)的好友。每天不论陈磊多忙,都要和小杰聊天。17岁的小杰曾因险些误入歧途,而成为陈磊的帮扶对象,现在虽已结案但他们仍保持着密切联系。小杰感激地说:“在我人生的十字路口,幸好遇到了他们,他们就像我的哥哥姐姐。”近日,记者来到台江区团委和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了解小杰和他的社工“哥哥姐姐”们的故事。

    家住宁化社区的小杰原本是个开朗的少年。去年夏天,初中刚结业的小杰打算去一所职专学校读书。但新学期刚开始,社工们就得知小杰已被学校劝退了,原因是他经常逃学。

    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开朗的少年逃学?社工们发现,小杰的转变缘于家庭变故。几年前,小杰的妈妈因病去世,父亲想再婚但一再遇到小杰的反对。在不完整的家庭中,小杰感到自己像断了线的风筝,孤独和不安使他表面活跃,内心却充满了阴霾。而父亲为了生计奔波,无心理会小杰的变化。疏于管教的小杰厌学情绪越来越重,经常晚上彻夜未归上网玩游戏。

    为了支付上网和打电玩的费用,小杰用完了向父亲要的钱,开始偷家里的贵重东西去卖。他的行为被父亲发现了,父亲的严厉管教不仅未起到作用,反而激化了矛盾。父亲认为小杰是“破罐子破摔”,无力改变了,而小杰也更加排斥父亲,认为父亲不爱他。社工们感到,如果不帮扶小杰,他可能会走上犯罪道路。

    为了纠正小杰的生活习惯,提高他的自律能力,社工们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小杰到鲲鹏青少年事务中心“上班”。“这孩子特别需要鼓励,我们表扬他一两句,他就很有干劲。”陈磊说。确实像社工们所说,小杰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社工们说,这孩子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不是在办公室擦桌子、打扫卫生,就是为大伙儿烧开水。社工们还有意识地让小杰一起到社区参加协调工作,或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协助社工和小组成员进行游戏互动。这些实践让小杰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感。到后来小杰甚至已经不习惯没有事情做,连周末都来抢着做事情。

    很快,3个月的帮扶期过去了,小杰对自己的未来也作出了安排,他告诉社工“我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准上班族’”。去年底,他离开青少年事务中心去学厨艺,现在又在一个工厂当学徒,他与父亲的关系也在渐渐融洽中。记者看到了部分他在受帮扶期间所写的日志,从中看到了一个“叛逆少年”的转变,也感受到了质朴的人间真情。

  小杰的日志

    2008年10月23日 今天哥哥姐姐们让我帮助画社区平面图,感觉这里的环境很好,如果能长期在这里工作该有多好,我要奋斗!

    2008年11月18日  早上我和陈磊哥哥一起到团市委拿活动所需设备,下午和丽娟姐姐到社区找主任。回来后,陈磊哥哥耐心地和我讨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计划,我对自己有信心。

    2008年11月29日  早上帮忙布置YBC活动会场,下午帮忙整理活动会场,并帮助哥哥姐姐整理活动照片。这一段时间以来和哥哥姐姐们在一起,我不良的生活作息习惯完全改变了,真的好高兴。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