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潘爱仪:小巷里的“全能裁缝”
2009-06-12 10:05:18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他是木匠的儿子,却喜欢当裁缝;虽然没有拜过师,但是他读初中时,班上不少同学的衣服就是他做的了。他叫潘爱仪,是全能型的裁缝,唐装、旗袍、汉装,样样做得得心应手。
   
  台湾江苏

  都有他的老顾客

  福建师大仓山校区对面有条小巷,尽头处是马厂街29号。潘爱仪做衣服的“工作室”就在这里。

  记者昨日来到这里时,他正把几件衣服打包,准备寄给江苏的一位老顾客。

  潘爱仪的“工作室”很简单,老式房子的大厅里摆着两台缝纫机,一张大桌子,桌面上摆放着半成品,大厅两边挂满了布料和做好的服装。

  虽然这里条件很简陋,但是他还给台湾人做过衣服呢。那名台湾人是在福建师大海外教育学院学习的音乐博士,一天他在学校附近的小巷子里转悠,看到潘爱仪正在做衣服,便走进去看他做工,并且当场决定做一套唐装。之后,这位音乐博士成了这里的常客,他还帮台湾的外婆、奶奶等亲友订做服装。
   
  收藏旧式服装

  还能依样制作

  潘爱仪有收藏各种旧式服装的习惯,平时还研究这些服装的做工。

  昨日记者看到一件长袍,据介绍,这是清末民国初年时流行的服装。

  不久前,有个顾客的父亲要办90岁大寿,找到潘爱仪要求做一件这样的长袍。不久后,潘爱仪就做出来了,而且一模一样,让顾客大喜过望。

  附近的居民都知道潘爱仪和他的“工作室”,甚至还有人家两代人结婚的服装都在他这里做的。

  “做衣服挺有意思的,一块布料经过一定的变化就能穿,做成了就有成就感。这也是成人之美,按照别人的适当要求进行人体包装,把人家打扮漂亮,人家心情好,我心情也好。”潘爱仪说,今年请他做旗袍的人特别多,此外今年是闰年,福州有在闰年做寿衣的习俗,所以请他做这类服装的人也特别多。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