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董阿姨:潜心研究美食自制私家菜谱
2009-06-10 10:19:23  作者:赵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为家常菜取一个好听的名字,讲一段菜肴的典故来历。昨天,58岁的董阿姨向记者展示了厚厚5大本“爱心菜谱”,这也是她退休3年来的心血。

  董阿姨家住东水路闽发世家,是位美食主义者。退休前她工作一直很忙,难得为家人做顿饭。她说:“可惜了我的好手艺,我的孩子身材都比较瘦小,都是我没有时间照顾他们的原因。”

  退休后,董阿姨一下子闲了下来,刚开始还出现一些忧虑症状。“以前睁开眼就想着工作的事情,退休后突然发现生活没有了奔头,日子很难熬。”

  董阿姨的儿女知道母亲喜欢美食,为了让母亲开心,每个周末都带她尝尝不同的口味。董阿姨回家后就尝试不同的花式和做法。这备料、配料、烹饪花费了她大半天的时间,但看到家人幸福的表情,董阿姨觉得充满了成就感。

  董阿姨开始潜心研究厨艺。从那时开始她天天泡在烹饪专柜,研究天下美食。董阿姨翻阅了大量烹饪书、经典食谱,再加上自己的创意,制作出不少可口的菜肴。

  但烹饪书籍的昂贵,让董女士有些心疼。女儿启发她可以上网寻找菜谱,董阿姨茅塞顿开,通过有限的电脑知识收集各地的菜肴。

  为了制作一系列菜谱,董阿姨学会排版。现在她已经制作5本《董阿姨菜肴》,都是全彩页打印。为此,她更换了5个墨盒,算来也不比买书便宜。但董阿姨觉得自己整理的食谱更有看点。

  她说,每一页介绍一道有特色的菜,有插图、配料、烹饪要点,还配上了典故。董阿姨说,做菜也要“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吃出美食文化来。

  “其实做菜,原料很简单,重要的是心。”董阿姨说,烹饪过程其实也是个表达爱的过程。她上有83岁的老母亲,下有3岁的小外孙。“老人小孩,要特别注意食物易消化。有些菜的原料都打碎成泥状了,很适合他们食用。”

  董阿姨认为,虽然她所烹饪的只是家常菜,但这些菜饱含着对家人的关爱。她觉得退休后的生活丰富了许多。

  (福州晚报记者 赵慧 实习生 杨文龙)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