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壁:百岁老人生活有规律
2009-05-31 07:41:59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台江老人公寓住着一位101岁的老太太,谈起她,邻居都说:“老太太身体好,儿孙孝顺,特喜欢搓麻将。”近日,记者来到台江老人公寓。一走进3楼,记者就听到“哗啦啦”的麻将声,一看原来是4位老人在打麻将,其中一位老人头发整齐、精神矍铄,她就是101岁的陈壁老人。

    听说记者来采访,老人连忙站起来,拉着记者的手,连声说“坐、坐”。记者发现,陈壁不仅思维敏捷、口齿清楚,而且耳不聋,眼不花。说话时,老人总爱笑,嘴角上扬,双眼有神,特别和蔼。

  儿女每天陪老人聊天

    陈壁老人有2大喜好,搓麻将和看新闻。在老人公寓,101岁的她喜欢跟七八十岁的“弟弟妹妹”打牌,有时候还嫌他们出牌慢,“快点打,快点打。”老人总会不停地催促对方。“每天摸麻将,不容易得老年痴呆!”老人说。

    老人喜欢看电视,特别喜欢看中央台的新闻。不仅爱看,她还喜欢向大家播报时事,两岸三通,甲型流感,她都说得头头是道。

    因为经常主动帮助“弟弟妹妹”,老人在院里口碑很好,“弟弟妹妹”都很尊敬她。老人的儿孙很孝顺,每天下午都会来老人公寓陪老人聊天。“孩子们很孝顺,公寓的工作人员对我也很好,生活很开心。”老人乐呵呵地说。

  101岁只进过一次医院

    活到101岁,陈壁老人只进过一次医院。她50多岁的时候,因为气喘,到医院打了一针。老人告诉记者,她没什么养生之道,能这么长寿、健康,主要是生活有规律、心态平和、多运动。

    陈壁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每晚九点前睡觉,早上六点左右起床,然后出门散步,活动筋骨,吃完早饭就看电视、看报纸。中午十二点吃完饭就午休,起床后,跟其他老人拉拉家常,再看会电视,困了就躺躺。吃过晚饭,八点左右就上床休息。饮食上,老人从不挑剔,吃的是公寓提供的清淡饭菜,也没吃什么营养品。老人很喜欢劳动,每天被子叠得整整齐齐,房间也收拾得很整洁,让护工省了不少心。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