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林芳:15年青春情注计生
2009-05-23 08:01:30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8岁的黄林芳,戴着一副眼镜,给人印象斯文端庄。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姑娘,毕业回乡后在计生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黄林芳自2000年任连江县江南乡计生办副主任以来,该乡的计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善,黄林芳也在村民中有了良好的口碑。

  “她对每家每户都很熟悉!”村民们告诉记者,该乡共有15个村,10多年来,黄林芳坚持每周下乡3天以上。江南乡的梅洋村、镜路村因为外出人口多,计生工作难做,黄林芳常与乡、村干部一起深入福州、长乐、马尾等地,调查掌握外出人员的信息,落实“双查”和“四术”工作。去年6月,南塘村妇检到位率比较低,黄林芳建议该村两委干部分2组行动,一组在乡内挨家挨户动员,另一组到福州和外地查找流出的育妇,动员其就地孕检。经过一周努力,全乡组织1600多名育妇到乡计生服务站参加妇检,大大提高了该村妇检的到位率,有效遏制了计划外怀孕。

  “全靠计生政策好,我们家的日子才越过越红火。”连兴村的二女户林大姐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家主要靠养鸭维持生活,因为本钱不够、收入低,丈夫只好外出打工。黄林芳了解了情况后,帮他们申请了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还让他们学习科学养殖技术,现在他们家每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据了解,为做好“三结合”小额贴息贷款帮扶工作,黄林芳深入7个村,通过发展种植葡萄、柿子、橄榄、龙眼、养殖和购买小型货车跑运输等各种生产项目帮扶困难户,并邀请乡农技站技术员举办养殖技术讲座,亲自带乡农技员深入田间,向农民手把手地指导种植葡萄、柿子等水果剪枝、施肥、治虫等田间管理技术,共帮助计21户困难计生户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