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六旬老人成抖空竹达人
2009-05-22 09:42:06  作者:王杨林 何小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画面上这位老人手中玩的是空竹。在我国北方许多城市都可以看见它的身影。但在福州,空竹是个稀罕物,大多数人连空竹要去哪儿买都不知道。其实,福州也有空竹锻炼圈。在这个圈子里,杨天寿是个响当当的人物。福州玩空竹的人,十有八九是他的徒子徒孙。

  画面上的老人就是杨天寿,今年65岁,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5年前,他到河南开封探亲,无意中撞见一群抖空竹的老人。彩色的空竹在老人们手中高速旋转,发出悦耳的竹哨声。他看着看着,便忍不住向他们请教。热情的老人们推荐他加入当地的一个空竹俱乐部。在俱乐部里,老杨很快就掌握了一些基本动作,越玩越顺溜。

  回福州后,他开始在网络上搜罗抖空竹的技巧和花式。鲁班拉锯式、风摆荷叶式、大鹏展翅式、海豚戏水式……他边看边模仿。掌握了几种花式后,他便拿着从河南带回来的空竹在闽江公园独自练开了。

  “刚开始,公园里只有我一个人抖空竹,很快就吸引了公园里其他晨练的人。他们好奇地围上来看我玩,问我‘这玩意儿哪儿买的’‘这玩意儿怎么玩’等等。我便一一告诉他们。”老杨说。

  不久,清晨老杨的身边便多出几个跟他学抖空竹的人,渐渐地人越来越多。从10多岁的少年,到80多岁的老人,都成了他的“徒子徒孙”。大家都叫他“杨师傅”。

  如今,老杨抖空竹的技巧相当纯熟。他能把空竹抛上二三十米,再准确无误地接住,其间还能做一些动作。但他并不满足,每天依然会上网学习更多更难的抖空竹技巧,然后传授给徒弟们。

  “抖空竹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既能健身又能健脑。我是一名糖尿病患者,自打玩起抖空竹之后,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我的许多徒弟都是老年人,其中有不少原先患有肩周炎、关节炎等,用空竹锻炼后,这些问题都改善了许多。”

  作为福州本土空竹锻炼圈的元老级人物,老杨常常被一些单位或民间组织邀请传授抖空竹的技巧。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读者 何小军/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