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梁英:川妹子改良绣花鞋垫
2009-05-22 09:45:16  作者:赵慧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七彩花线细又长,纳双鞋垫送情郎, 物轻人重奴情深,伴君稳步走四方。”民间小调《绣花行》里的情境,昨日记者在一群“现代绣女”的针线中领略到了。她们用的是十字绣的针法,但绣出来的却是传统的鞋垫。领头的是一个川妹子,名叫梁英。她来福州创业,选的是改良绣花鞋垫。
    
  创业拿传统鞋垫开刀

  “川妹子”梁英来福州已有10多年的时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见有人在路边绣动物图案的鞋垫。她觉得“那是一种家乡的味道”。梁英说,多年来她一直希望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创业。看到这传统鞋垫,她对自己说:“我找到了。”

  梁英的家在四川广元。她告诉记者,这千针万线纳出来的鞋垫,在她家乡被视为喜庆祥和之物。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闲语时总会拿着鞋垫,把对亲人的祝福对未来的期许,一针一线纳进鞋垫里。

  此外,绣花鞋垫还是家乡的传情之物,姑娘通过赠送鞋垫向心仪的小伙子表达爱意。如果小伙接受了鞋垫就表示接受了姑娘的爱。同样,小伙也可向喜欢的姑娘索要鞋垫。

  “在家乡,男子要较量谁家的媳妇手巧,当即脱下鞋子,亮出鞋垫来比较。”梁英笑着说。 家乡的姑娘出嫁前都会准备几双鞋垫,作为嫁妆带到婆家。亲朋好友从鞋垫的针脚、配色来考察新娘是否是个巧媳妇,有“哪家姑娘巧不巧,要看针线好不好”之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