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俊其:城市里的打铁匠
2009-05-14 07:46:53  作者:陈炼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孩提时代的记忆里,铁匠铺的生意和他们的炉火一样红火。那“叮叮当当”打铁声,时时萦绕在耳旁;那跳动的火苗和执著坚韧的打铁匠形象,至今记忆尤新。

  随着岁月流逝,打铁这个行业在城市里慢慢消失。但在凤凰池社区,还有一家打铁铺,打铁匠陈俊其依然在他的世界里敲敲打打。

  城中打铁铺 铁匠落锤忙

  昨日早上6时许,当记者刚踏上西洪路时,就听到一阵“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循声望去,在一间面积仅10平方米的打铁铺里,一位老师傅挥动着锤子,有节奏地捶打着烧红的铁件,锤子落下,火星飞溅,有的直接溅落到他的身上,可他浑然不觉(如图)。

  在这间名为“俊容打铁店”的打铁铺里,有个大火炉,火炉旁边是一个改装后的鼓风机,旁边还有一个结实的铁砧子。墙上挂满了镰刀、锄头、火钳、白铁剪和四角扒等铁制品,屋子周围还杂乱地堆着一些铁器边角料。现年52岁的陈俊其就是这间铺子的主人,街坊邻居都称他“打铁陈”。

  随着“吱啦”一声,一阵白烟倏然飘起,一件成品出炉了。记者看到,老陈的个子不高、肩膀宽厚,最引人注意的还是他那双手,很宽,几乎成正方形,大拇指像是另长出的一根树桠似的,向旁边横斜出去,虎口阔极了,手掌上面全是黄色的老茧。

  三十年光阴“敲打”人生苦乐酸甜

  老陈是长乐人,18岁开始跟师傅学习打铁手艺。当徒弟那会儿,晚上躲在床上,脑子里还在琢磨着打铁的种种技巧。8年后他出师,和弟弟来到福清打铁,成了远近闻名的打铁能手,锅、铲、刀、斧、鱼钩等他都会打,因为打出来的东西经久耐用,很多人都喜欢用他打造的工具。

  “这家打铁铺开了20多年!”老陈说,他和弟弟来到福州开这间打铁铺,弟弟给他打下手,抡大铁锤、拉风箱。3年前,他的弟弟转行到国外做起了生意。

  俗话说,“人生三大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老陈说,打铁是个体力活,光是那烧到1000摄氏度的炉火就让人热得受不了。抡一辈子的大铁锤,劳力又费神,脏累不说,眼睛也受不了,手指被烫伤、被刮伤那是常事。老陈挽起袖子说,常年打铁使得他的右手比左手粗了许多。

  然而在辛苦的打铁生涯中,老陈也体会到了打铁的乐趣。“人生就好比打铁。”老陈说,“我从打铁中慢慢读懂了打铁,读懂了岁月,读懂了人生。只要我还能抡得起这把铁锤,打铁这门手艺我就不会放下”。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