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江桂顺:幸福的“海鸭司令”
2009-05-12 08:18:59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你听说过在海上渔排饲养半番鸭吗?你见过专吃海鲜的鸭子吗?福州罗源鉴江镇海上村就有一群这么特别的鸭子。鸭子的主人是被村民们唤作“海鸭司令”的江桂顺。“虽然海鸭还要一个月才能上市,但今天我已经收到酒店的第一张订单了,有销路,我养海鸭的信心更足了!”老江昨天高兴地对记者说。

  应老江的邀请,昨天记者来到海上村,亲眼见识这群“以大海为家,日夜生活在海上”的鸭子。上午10点多,海水还未退潮,专为鸭子搭设的渔排在海浪中摇晃,300多只鸭子显然已适应了在海上的生活,都镇定地在渔排上进食。1130分左右,海水退潮,渔排周边成了滩涂。老江把鸭舍门打开,鸭子们一边“嘎嘎”地叫着,一边从渔排上跳下扑向滩涂,去自由寻觅大海留下的美味可口的跳跳鱼、小虾等海鲜。

  看到老江拿着竹竿“喔喔”赶鸭的样子(如图),难以想像就在几个月前他还是对养鸭一窍不通的渔民。“我们世代都靠海上捕捞为生,我也跟大海打了30多年交道了。该行养鸭搞海鸭饲养是被村干部‘逼’出来的,在我们村以前根本没人经营过鸭子饲养。”

  “逼”老江养鸭的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市人大机关下派干部杨健浩。杨健浩说,靠海吃海,但由于各种历史原因,海上村的土地资源紧缺,渔民要想从陆上发展,成功的概率很低,但是海上养殖又容易受台风影响,风险较大,所以只能将两者结合起来,既不能完全靠海吃海,也不能抛弃大海的资源不顾。于是,他上网进行了查阅,欣喜地发现大海居然可以跟养鸭挂上关系。“有的地方在海上成功饲养了水鸭母,有的地方用海鲜喂鸭,这些新做法都给养鸭者带来了高收益。既然水鸭母能养在海上,那我们能不能尝试将更有营养的半番鸭养在海上?既然鸭子爱吃海鲜,那我们就让它们自己去海上吃个够。”这个大胆的想法冒出后,他带着江桂顺到连江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就决定了——干!

  第一批鸭苗是一个多月前投放的,这是半番北京鸭。但由于不适应海上环境,几十只鸭苗在海上没几天就夭折了。老江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努力地研究如何让“陆鸭”变成“海鸭”。经过多次试验,鸭子们终于适应了海上环境,资源丰富的滩涂成了海鸭们觅食的最爱之处。“每天涨潮时间约有三小时,其他时间鸭子们都生活在滩涂上。吃着天然鱼虾长大的鸭子,味道更鲜美且更有钙质,多运动的鸭子肌肉也更结实,这些优势都是陆地上鸭子所没有的。”老江对自己的海鸭信心十足。

  杨健浩表示,希望老江把“海上渔排鸭”的牌子打响来,村里还有近7000亩可用滩涂,如果海鸭饲养规模扩大了,就能带动更多渔民转产转业。

  (福州晚报记者 李白蕾 实习生 温海龙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