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清源:立体养殖 荒山变宝地
2009-05-01 09:3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劳模感言:我是农民,叫我“农民企业家”我也很开心。

  12年前,当陈清源放弃承包经营多年、收入颇丰的码头运输生意,回乡开发荒山时,乡亲们都说他在做傻事。如今看到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立体农业生态园,乡亲们都说他“有本事”。

  1997年,马尾青州村在被划入开发区后,大多数农民没地了。陈清源琢磨着,剩下的荒山能不能利用起来。他首先想到的是种果养牛。在农业专家建议下,他选择种植反时令水果。比如在山上种龙眼,因为阳光、水分等原因,龙眼推迟成熟,“在别人的龙眼快下市的时候上市,马上就成抢手货”。

  现在陈清源承包的山头上筑有20余亩鱼塘,借鱼塘蓄水灌溉果林,在山上放养鸡1000多只,养牛40余头,产生的粪便给果树施肥。循环发展,成本大大降低,收益自然就起来了。生产发展起来了,周边乡亲也一起加入养殖,生活越过越好。还有一些乡亲上门讨教致富经,陈清源总是毫无保留和盘托出,还经常上门予以技术指导。他说:“都是乡里乡亲的,能帮的就帮,能带的就带。”今年陈清源被评为市第31届劳模,戴上了大红花,他激动地说:“农业这条路我是走定了,看我的,以后这片荒山会更加欣欣向荣。”

  (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