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卢学良:创新节约投资800万元
2009-05-01 09:3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劳模感言:别人做得到的我们也做得到,别人做不到的我们一样做得到。

  因为卓越的创新业绩,卢学良今年被评为市第31届劳模。他的创新,不仅使重点工程加快了建设进度,还为政府节约投资800万元。

  卢学良是长沙人,去年8月因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建设需要,一纸调令将他从长沙调到福州。作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H2片区技术负责人,卢学良刚刚上任,就遇到了一块“难啃”的骨头:项目施工现场过去是闽江的一块滩涂地,靠吹砂填起来,由于紧邻闽江和海边,工地上很多地方往下挖40厘米~50厘米就会出水,而且地下补水能力极强。业主认为他所在的公司对福建地质情况不熟悉,要另一家地矿企业做施工方案。但是这家企业提出,要攻克这个难关,不仅需要设置1400多个降水井,造价超过2000万元,而且要耗时2个月才能完成降水和基坑开挖。

  难道没有别的办法了吗?不服输的卢学良每天下班后,独自一个人跑去对水位进行观察和记录,并分析检测滩涂的土质结构。就这样观察了一个月,最后他和其他专家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以截为主、截排结合的创新降水方案。这个方案实施后,不仅可以节约800多万元政府投资,而且使工程工期提前了20天。

  (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