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马和平:“不能对援建留遗憾!”
2009-04-09 10:37:29  作者:王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福州市对口支援彭州灾后恢复重建前方指挥部,如果你打听马和平,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但如果打听老马,肯定会被回以一个善意的微笑。工作踏实,任劳任怨的马和平,常被别人喊为老马,以至于大家都忘记了他的真名。

  老马其实并不老,高高的个子,小平头配上黑边眼镜,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这是老马给人的第一印象。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原本是福州市闽侯县建设局的1名科长,也是1名建筑工程师。“5·12”地震发生后,老马因为经验丰富,技术过硬,被组织选中参加对口援建工作。“刚开始接到委派,我其实是有些犹豫的。”老马坦诚地说。地震发生不久,他母亲被查出罹患癌症,已经到了晚期,剩下的时日不多。老马很想在老人走之前能尽一点孝道。可知道情况后,母亲却将老马“开赶”,“政府派你去灾区,这是积德行善,你该去,去得值!”老马挥泪离开时,心里很没底,不知道能不能再见到母亲。

  到彭州后,老马被指挥部安排负责桂花自来水厂项目。在工地上,老马奔波忙碌,遇到施工技术问题,他要现场解决,遇到缺水、缺电,他要去当地政府部门协调,甚至一些农户的土地征用,他也亲力亲为。渐渐地,就连当地百姓,也知道福建援建人员中有个总是挂着憨憨笑容的老马。

  留在家里照顾母亲的哥哥告诉老马,母亲在病床上念叨得最多的就是老马,担心还有余震,也担心他不适应气候和饮食。老马说:“我其实不太敢跟母亲通电话,听到母亲虚弱的声音我会内疚。”“母亲不行了,快回来!”今年1月8日,老马在工地上接到了哥哥催促他回家的电话。老人坚持见了儿子最后一面后撒手人寰。“母亲去世,我却没尽孝。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但是援建项目我不想再有遗憾。”老马未等丧事办完又匆匆返回了彭州。

  为节约开支,我市援建人员自己办伙食,大家都要轮流早起买菜。每当轮到老马时,菜农听着他带福州腔的普通话,总是故意要卖便宜些,这让老马心里暖暖的,至少灾区人民会记得他们的好。

  (福州日报特派记者 王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