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滔:大学毕业生甘当“高级保姆”
2009-04-22 08:33:35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块黑板、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北门附近,有一个名叫“我的店”的小店,店主是福州大学2008届毕业生陈滔。这个店一般情况下只有周末才开门。小店开张的时候,你可以看到陈滔西装革履地给学弟学妹做培训。培训的内容是如何做好家庭助理。陈滔的目标很大:建立一个培训高级家庭助理的培训体系。

  他是高级多功能保姆

  “我的职业是‘家长助理’。”陈滔向记者递上他精心设计的名片。他告诉记者,20087月,他从福州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随后他决心自己创业。关于创业的方向,他想了很久,最后选择了家庭助理。对于这个工作,陈滔还有一个自我定义:高级多功能保姆。

  在读大学期间,陈滔就自学了各种健康、饮食方面的知识。陈滔读大二时,他的母亲身体出现不适。为了帮母亲调理身体,他翻阅查找了营养方面的资料、参加营养培训班,假期还到福州某知名大酒店当帮厨,学习厨艺。“我把调理身体与饮食健康结合起来,不知道算不算独辟蹊径。”陈滔说。

  他只提供一天服务

  2008年秋天,陈滔迈出了第一步。为了找到服务对象,一方面他在西湖边摆桌凳,免费为经过的行人做简单的体检,免费给他们提供饮食等方面的建议;另一方面,他到福州各小学、中学,和接孩子的家长们聊天、发名片,推销自己。经他粗略统计,到目前为止,他至少为2000人做过免费体检,并提供健康饮食等方面的建议。

  “请我可比请一般的保姆贵多了,而且一个家庭我一般只服务一天。”陈滔说,他做家长助理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工作的时候,家长必须跟在他身边,听他讲营养配餐、健康生活等知识。除此之外,陈滔还会做美容辅导、给孩子做家教。“他们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学习、生活上形成新观念后,我的工作就算完成了。”陈滔说。

  目前,陈滔服务过的家庭已有几十个。通过这些家庭的推荐,越来越多的家庭邀请陈滔做家长助理。看到事情正朝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陈滔现在更有信心了。

  他想培养大批“高级管家”

  “无论做什么,只要用心做,就能成就自己、对社会有贡献。”陈滔不仅自己做,还利用周末时间近乎免费地给学弟学妹传授相关知识。目前,陈滔在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北大门附近租了个小店,并取了个特别有意味的名字叫“我的店”。    

  “我这样取店名,是希望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能把自己当成这个店的老板,有主人的感觉。”陈滔说,他开这个店是不盈利的,会员交纳的报名费能付店租就可以了。现在,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在了解了陈滔的“家长助理”后,纷纷加入到团队中来。

  “现在的我,可以轻松地分析出身边同学脸上长痘痘的原因了,还能做个小老师去指导他们如何生活。”福州大学2008级计算机多媒体专业的张林森同学高兴地对记者说,他到“我的店”学习了一个多月,收获颇丰。

  “福州虽然有很多家政公司,但缺乏‘高级管家’这种专业的家庭助理。我希望积累更多经验,有一天成为更专业的人士,培养更多社会需要的家庭助理。”对于未来,陈滔有着无限的期待和向往。

  (实习生 吴静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