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郑涣芳:每天24小时老人随传她随到
2009-04-17 08:38: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辆黑色旧单车、一件黄褐色上衣、一条浅褐色裤子,加上一双鞋面已开裂的白色运动鞋,便是郑大姐通常的行头。郑大姐全名郑涣芳,是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的一名居家养老护理员。从2007年12月至今的500多个日子里,她每天都在几名老人家里来回奔忙。

  一天24小时 老人随传她随到

  2007年下半年,郑涣芳下岗了。2007年12月份,杨桥河南社区居委会招聘养老护理员,郑涣芳当选。社区养老护理员是个辛苦的差事,每天24小时待命。杨桥河南社区共有8名需要照顾的孤寡老人,郑涣芳负责其中的4名。

  每天早晨7时许,便要从家里出门,开始奔忙于各个老人的家里,帮忙买菜做饭、洗衣买药、打扫卫生等。偶尔有空,她还陪老人聊聊天,一般每天要到晚上六七点才能回家。

  去年春节前的一天,社区孤寡老人庄景森突然感觉肚子肿胀,吃不下饭,行动也变得不方便。老人开始没在意,一直忍着躺在床上。到了晚上,老人的肿胀感加重,怎么也睡不着觉。可因为不忍心打扰郑涣芳,老人一直忍着疼痛,到凌晨5时许,才给郑涣芳打电话。

  接到电话,郑涣芳马上起床往老人家里赶。在楼道口,郑涣芳发现了蜷缩在楼梯口的老人。她赶紧跑回老人家里搬出轮椅,把老人扶上轮椅后,推着老人去社区诊所。

  “那可是大冷天啊,凌晨5点多,天还没亮,她硬是顶着寒风,把我推到了诊所。”庄景森老人说到激动处,手开始比划起来。“我们到的时候诊所还没开门,她又忙着帮我打电话联系医生。看着她被冻紫的脸和手,我的心里特别过意不去。她真的比亲人还亲。”

  郑涣芳一直摆着手。她说:“依伯,千万别这么说,这都是小事,也是我应该做的。”

  她的敬业 曾让女儿受委屈

  郑涣芳的女儿今年读初二。郑涣芳平时工作忙,经常顾不上做家务,很多时候都由女儿负责洗衣服和打扫卫生。

  去年的一天,郑涣芳回家吃完午饭后,准备给上火的女儿熬点绿豆粥降火。可在锅里的水就要烧开的时候,她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是危心璋老人虚弱的声音。接完电话,郑涣芳把烧水的电源拔掉,匆匆出门了。

  危心璋老人患有心血管疾病,那天中午突然气血不畅,手脚发硬发麻。郑涣芳赶到老人家里,赶紧把不能动弹的老人送往社区诊所。医生检查后称病情严重,要马上送往医院。郑涣芳又一个人把老人送往福州总院。

  直到晚上10时许,郑涣芳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女儿看到她回来,一脸委屈地问:“妈,你到底在不在乎我?我这几天嗓子疼得厉害,都要讲不出话了。”说完,女儿伏在桌上哭了。郑涣芳顿时感到心头酸涩,掉下了眼泪。

  闲言碎语 也曾让她难过

  成为社区养老护理员后,郑涣芳每天早出晚归,再也没有时间跟邻居聊天。

  一日,她刚要开门,听到外面有说话声。“我才不要像她一样,天天早出晚归给几个老头子当保姆。电话一响,不管自己在做什么重要事情,都要赶到,我可受不了……”郑涣芳把门打开,邻居看到她,便没再把话说下去。

  “当时听到邻居的话,再回想老人发脾气时说的一些不好听的话,心里特别难受。但转念一想,我凭自己的双手赚钱,即使再苦再累,我也心安理得,让他们说去吧。”郑涣芳告诉记者,跟老人相处久了,彼此就像家人一样,看到老人的笑容,她的心里很开心,也很充实。

  (福州晚报实习生 钟伟连)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