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仙霖:废弃稻草自制洗碗刷获专利
2009-04-15 08:04:18  作者:昌利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利用废弃稻草自制洗碗刷获专利的林仙霖被人视作怪人——别人眼里的破烂 他看起来是宝贝

  从废墟中捡来的“破石头”,他觉得放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十分漂亮,便拿来收藏;人家砍树不要的树根,他觉得造型独特味道清新,拿来家里当摆设;邻居搬家准备扔掉的旧秤,他觉得是个“古董宝贝”,花钱买下。家住晋安区东站新村、今年57岁的林仙霖,常常被邻居们视为“怪人”,甚至有人称他为“破烂王”,但他总是憨笑着说,“常常留心周围的事物,你会发现都是宝贝”。正因为关心生活中的小细节,他曾把农村里废弃的稻草自制成洗碗刷,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林仙霖的家里。刚一进屋,记者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味。“这两个是樟树根,是我前几天刚搬到家里来的,还带有乡村泥土的味道。”老林说,树根是附近一间庙宇拆迁时留下的,看到树根造型独特,他就搬回来了。老林指着其中一个三脚树根告诉记者:“你看,这是一个天然的小板凳。先放家里,不打算做成根雕,原汁原味的更有意思。”

  在老林家的客厅、厨房、阳台,甚至卧室,每一个角落都堆满了淘来的“宝贝”。客厅里的一杆黑色旧秤特别显眼,硕大的秤砣已生锈,字迹依稀可见。他说这是邻居搬家时他花12元买下的。“现在很少看到这么大的秤了,我觉得扔掉怪可惜的,放在家里也挺有意思”。

    记者用尺量了一下,秤杆长160厘米,依稀可以看到“庚午”、“林祥和”等字样。老林说,这些可能是秤生产的年份和主人的名字,为了弄清楚这些,他还专门查了相关书籍。“最近的庚午年是1990年,再远一点的是1930年。从折旧程度上看,很有可能产于1930年,收藏了解的过程很有趣!”

    老林家里最多的就是石头,寿山石、绿萤石、冻石等,形状各异,各色各样。“石头也是人家不要的,放在水里五颜六色的,非常漂亮”。

    老林告诉记者,他儿时就有收藏破烂的癖好。小时候,家里开了个废品收购站,他常从母亲收购的废品中挑一些好玩的、好看的东西收藏起来。老林拿出从儿时就开始收集的古币罐子。记者随便抓了一把,发现其中清朝年间的通宝基本成套,还有一些国外铜钱,比如乔治五世的印度古币。

    记者发现,老林的书柜里放有不少有关收藏方面的书籍。他说那是用来业余“充电”的。“从书本上可以学到不少知识,有时候边收集‘破烂’,边查找相关的资料,会发现里面有很多学问,这个世界太奇妙了。”老林说着拿出一把景泰蓝小匕首,“这是我捡来的,当时我查找了好多有关景泰蓝的信息,了解了不少我国民间艺术品的相关知识,让我大大开阔了眼界。” 

    老林说,邻居们常常笑他把家里当“垃圾场”,他总是不以为然,笑着说,“生活有爱好,永远不单调”。

  (福州日报记者 昌利君 实习生 李华友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