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老袁:追花而来 随蜂而动
2009-04-01 08:36:46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顶破旧的木质帐篷,里面摆着一张简陋的床和煮饭工具。门外,是14个蜂箱。近日记者在福州大学闽侯大学城校区北门外,看到了养蜂人老袁和他的全部家当。老袁是山东菏泽人。20年来,每年他有近10个月带着蜂箱在全国各地迁徙。花开到哪里,他便走到哪里。

  带蜂迁徙 福州是第一站

  近日下午,记者见到老袁时,他正带着面罩,一个个蜂箱地检查。“荔枝花和龙眼花马上就要开了,不久就可以吃到新鲜的蜂蜜了。”老袁笑着告诉记者。

  10年前,老袁第一次来到福州。福州的花期长而且花多,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惊喜。之后每年他外出采蜜的第一站都到福州。

  今年二月初,老袁又来到福州。和老袁一起来的还有10多个养蜂的老乡,大家分散在福州的各个地方。按照计划,在福州采完荔枝蜜、龙眼蜜后,五月初他们将离开福州一路向北追花。先到山东老家采槐花蜜,然后到辽宁、吉林、黑龙江采向日葵蜜,11月再到福州采枇杷蜜,年底再回山东老家过年。

  10年来,老袁都是沿着这样的路线迁徙。他称这条路线为“最佳路线”。“每个地方什么时候有花期,我都熟悉了,可以沿着相对稳定的路线和时间迁徙。”老袁说。

  “福州真的是有福气的地方,气候温润,花多、花期长,适合蜜蜂繁殖,而且这里治安好。虽然我是在外漂泊,但是在这里我很放心。”老袁说。

  迁徙20 他并不厌倦

  现在,老袁期待着荔枝花、龙眼花开放。“等这些花开放的时候,每个蜂箱三四天就能打一次蜂蜜。如果不打,蜜蜂就不再采蜜了。”

  20年来,老袁摸清了花期的规律。“一般情况下三年中有两年是花期大年,一年小年。如果是花期大年,蜜蜂采回来的蜜就多,小年采回来的就少。”

  采访中,一头专吃蜜蜂的虎头蜂飞了过来。眼疾手快的老袁连忙出手追打虎头蜂。

  谈及今后的打算,42岁的老袁表示,至少目前他会继续这样的生活。“以后也许会带着老婆、儿子一起迁徙。”

  (实习生 吴静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