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琪:用保鲜膜学鸟叫能以假乱真
2009-03-26 08:46:26  作者:陈坚,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啾啾,啾啾。”昨日中午天气晴好,阳光灿烂。位于五四路282号的福建中医药研究院的中心花圃里,传来阵阵悦耳的鸟叫声,吸引了不少人四处找寻鸟的踪迹。

  其实这些鸟叫声,是从林琪先生的唇边流淌出来的。林先生模仿的鸟叫声惟妙惟肖,现在他拥有不少“粉丝”。

  他会学十几种鸟叫

  “我把模仿鸟叫当作兴趣和爱好。”昨日,在福建中医药研究院的草地上,林琪和记者聊天。

  1950年出生的林琪,小时候家住马尾闽江入海口附近。因为家庭贫困,10岁开始,他就经常上山砍柴、给兔子采草。当时马尾山上鸟的种类和数量特别多。忙碌之余,林琪就模仿鸟叫声解闷。为此,他试过各种模仿工具。

  有一次他发现,用福州糖果厂生产的糖果纸来模仿鸟叫声,效果很好。如获至宝的他开始广泛收集这种糖果纸。现在林琪不用糖果纸做工具了。因为两年前他发现,用保鲜膜做模仿工具效果更好。“保鲜膜比较脆,有韧性,一张可以用好几次。”林琪说。

  这些年来,林琪无师自通,模仿了10余种鸟叫声。尽管有些鸟他连名字也不知道,但是这并不妨碍他的模仿。林琪模仿鸟叫声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模仿得越来越像,已经达到以假乱真的境地了。

  他的“粉丝”真不少

  那么,林琪到底有什么独特的模仿方法呢?

  “一般人模仿鸟叫声都是吹气。而我不同,我是吸气。”林琪告诉记者,因为是往里吸气,所以发出的声音比较清脆悦耳。

  记者看见,林琪把一小块5厘米长、1厘米宽的保鲜膜紧贴上嘴唇,不断往嘴里吸气,下嘴唇不断振动,不时接触上嘴唇,悦耳的鸟叫声便流淌出来。“关键是要把握好吸气的量。”林琪说。

  每个周末,林琪都会和山友一起登鼓山。在休息的时候,他会秀秀自己的这项绝活。不少人听到林琪模仿的鸟叫声,都十分惊讶,纷纷向他取经。

  这时候林琪就免费为“粉丝”们提供模仿工具——一小片保鲜膜。每次登山,林琪都用一个塑料瓶子装上几十块这样的保鲜膜。下山时,这些保鲜膜全都没了,因为全部被林琪的“粉丝”一抢而光。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邱泉盛  实习生 吴静/文   张人峰/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