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鸟人”周震的快乐生活
2009-03-21 09:04:06  作者:范雄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昨日上午10点,闽江河口湿地,茂密的芦苇随风轻轻飘动,芦苇丛中,有一个身影,走走停停。他身穿军装,手持相机,不时将镜头对准芦苇丛深处,等待着最佳的时刻,按下快门。

  摄影的人叫周震,是长乐潭头边防派出所一名普通战士。2006年6月,周震大学毕业后,到潭头边防派出所工作,那时,他还是所里的见习学员。每天,周震负责在辖区的闽江河口湿地与村道间巡逻,维护治安稳定。

  在来边防所前,周震认识的只有麻雀和八哥等常见鸟类。2006年7月的一天,周震巡逻到湿地观鸟台时,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太美了,成群的天鹅慢慢展翅飞翔,那个场景太漂亮了!”从此,周震就对湿地保护区里的鸟类着了迷。

  在和其他老战士交谈中,周震得知,不法之徒经常在保护区里捕鸟,一些珍贵的鸟类越来越少见了。“如果没有了鸟,湿地会失色不少,要好好保护这些鸟,让人与鸟和谐相处。”接下来的日子,每到傍晚,候鸟飞回芦苇丛中时,周震都会带上玉米、豆谷去喂鸟,同时认真巡逻,防止鸟类被捕杀。喂鸟时,周震都会带上照相机和望远镜,远远地注视着这片湿地,等待鸟儿的出现。

  2007年初,周震在巡逻时,在芦苇丛中抓到2个正在捕鸟的不法之徒,并将2只已经被抓住的水鸭放生。有一次,周震在芦苇丛中发现了1只翅膀受伤的苍鹰,他急忙带回所里,对鸟的伤口进行消毒包扎,然后送到林业部门。“鸟儿也需要照顾。”对于鸟,周震显得温情十足。

  在近3年的湿地护鸟过程中,周震还自学了摄影技术,他希望把见过的鸟都拍下来,让大家都能认识鸟、爱护鸟。因为对鸟类的痴迷,周震也被大家昵称为“鸟人”。

  周震说,他见过最漂亮的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虽然只见过一次,但却永远难忘。“黑脸琵鹭长着灰黑色的嘴,长长的,现在全球的数量也只有1000多只。”谈到鸟,周震显得十分兴奋,如数家珍。他说,自己会一直这样护鸟、喂鸟、拍鸟,他希望湿地保护区成为鸟类生活的天堂。

  (福州日报记者 范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