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戈:男子从事计生工作十多年
2009-03-18 10:09:45  作者:谢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张戈,男,闽侯县荆溪镇计生办主任,从事计生工作十多年。

  作为一名男性计生办主任,张戈在工作中常会遭到许多质疑,工作难度很大。他是怎么打开局面的呢?

 “我不过是做了每个计生工作人员都该做的事。”张戈告诉记者,他每周都坚持3天深入到各村,每年都十几次亲自带队到外地查找外出超生的育妇,先后配合各村动员计生“难办户”152户落实了长效绝育措施。一次,埔前村育妇陈淑桂躲在漳平市姐姐家超生,他与村干部得知后立即赶到漳平找到她。他们在当地的旅社住了3天,对育妇及其家人始终和蔼细致,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动员工作,宣传女儿也是传后人的婚育新思想和农村对二女户的优惠和奖励制度,最终说服陈淑桂夫妇落实了长效绝育措施。 

  张戈还热情帮助计生户过上好日子,帮扶实施“幸福工程”项目58户和“三结合”小额贴息贷款321户。“全靠计生政策,我们家的日子才越过越好。”埔前村独女户董兆钦就告诉记者,他是残疾人,原来靠种水稻维持生计,年收入仅2000多元,住的是危房。张戈知道情况后主动掏出200元钱,给他补贴了生活费,还为他申请了“幸福工程”帮扶款3000元,帮他建起家庭作坊式的线面加工厂。如今,他们家每年收入可增加5000元。

  另外,荆溪镇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一直是个难题,如何在做好本镇计生工作的同时,兼顾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工作呢?张戈主动配合镇计生协会,在6家百人以上三资、民营企业建立了计生协会,发展外来人口会员400多人,充分发挥这些外来育妇在计生工作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解决了流动人口超生难管理的问题。他还想办法把全镇17个村分为好、中、差三类,对工作基础中等的7个村,每月都进村督导1次,落实“双查”“四术”和长期外出育妇的节育工作等。

  在他的努力下,如今荆溪镇计生工作各项指标都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实习生 林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