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细妹:年近百岁爱缝补
2009-12-27 21:5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台江区洋中社区的陈细妹今年97岁,让人惊讶的是,年近百岁的她不仅身体健康、手脚灵活,而且思维清晰、记忆力超强。老人有哪些长寿秘诀呢,记者昨天探访了一番。

  爱帮人缝缝补补

  昨天,记者来到洋中社区雅蓉敬老院,97岁的陈细妹正坐在屋檐下,给一名70多岁的老伙伴补衣服。“林依妹衣服上的扣子掉了,她的眼睛不好,我给她补一补。”陈细妹一边做着针线活,一边笑着说。

  “她算这里资格最老的老人了。”养老院管理员陈继璋说,4年前,陈细妹和大儿媳一家生活在一起,虽然孩子们对她都很孝顺,可她还是觉得孤独,想跟老伙伴们一起。老人提出要搬到敬老院住,儿孙们听了后纷纷劝阻,害怕她搬到敬老院缺乏照顾,也害怕会让邻里误会,然而终于拗不过老人。

  陈细妹很快就适应了养老院的生活,把这当成家。新的老人来敬老院,她便主动给对方介绍敬老院的生活;谁的衣服、裤子破了,她主动给人家补;闲着时,她就带着老人慢慢爬楼梯,或是三五个老人凑在一起打四色牌或麻将;她也爱管“闲事”,常常在厨房和卫生间里转悠,看看水龙头、电灯有没有关好。

  身体健康大脑灵活

  陈细妹住在敬老院的4年里,除了去年年末发生过一次意外摔伤外,几乎没有生过病,而且手脚灵活。平常她给大家缝缝补补的时候,除了穿针需要管理员帮忙,其他的都能很娴熟完成。

  另外,她大脑清醒,记忆力好,计算能力强。平常老人们聚在一起打牌,她会默默坐在一旁,给大家当‘记录员’。几把牌下来,连打牌者自己都记不清输赢情况,陈细妹通过心算早就帮大家算好了。就算时隔几天,她也能把当时的情况复述出来。

  “我们都叫她四色牌教授。”家住洋中社区的老陈是陈细妹的好朋友,经常到养老院陪老人们打牌。他说:“以前陈细妹不会打四色牌,来养老院以后才学会,学会后这里没有一个老人是她的对手,连年轻的敬老院管理员都输给她。”

  老人长寿有“秘诀”

  平常,陈细妹的身边常常会放着一只茶杯,里面总是装着暖暖的温开水。陈继璋说:“陈细妹只喜欢喝温水,一天要喝好几杯,尤其是早上起床,她必喝一杯。”另外,她喜欢泡脚,每天至少泡一次,泡完后用手按压脚掌。除此之外,每日洗澡也是她的习惯。

  饮食方面,陈细妹从不挑食,吃饭也只吃七分饱,而且非常注重膳食平衡。陈继璋说,陈细妹的家人很关心她,每个星期都会带些吃的到敬老院看望。她总是把东西分配成几份,每天吃一点。平常吃饭时,她也喜欢挑软、烂的吃,不偏食,也不挑食。

  好心态也是她身体好的一个原因。陈细妹住在敬老院的4年里,她常常回忆起往事,即便是说起艰难的生活,她也从不抱怨,嘴里时常挂着感恩的话。在和老人相处时她也带着一颗宽容的心。有一次,陈细妹的房间里来了一位新室友,她善意地上前给对方介绍敬老院的情况,没想到对方毫不客气地拒绝了,陈细妹没有生气,笑笑就走开了。几天后,室友遇到“麻烦”来请陈细妹帮忙,她毫无芥蒂地给对方提供帮助。

  (福州日本记者 柳丹)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