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法先:十八般乐器信手拈
2009-12-23 22:0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会儿是葫芦丝的调子,一会儿是箫声,没一会儿又转成了胡琴声……家住塔头桂梅小区的林法先老伯,十八般乐器他都能信手拈来,当他的邻居,经常能欣赏到传统乐器演奏的交响乐。

  老伯还会写“地书”,提着如椽大笔在方形地砖上“泼墨挥毫”,不论是隶书、楷书都不在话下。兴致好的时候,老伯还会到公园里抖空竹,那空竹抖得虎虎生威。这些可都是老伯退休后才开始学的。老伯退休18年了,退休前他在福州市蔬菜公司上班。如今退休了,这日子过得比以前工作时还忙,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看得出来老伯是乐在其中。最近老伯正在练习用他的大笔在地上写篆书呢。

  退休后比工作时还忙

  23日下午,见到老伯时,他正在和几名“雀友”在打麻将。每天下午,老伯都会到这里搓上几圈麻将,他和“雀友”有一个老规矩:不论打几圈,每天下午就5元钱输赢。这是老伯每天的必修课,老伯笑呵呵地说,“打打麻将,活动一下脑子也好,也是一种锻炼。”

  老伯满头白发,面色红润,戴着一个老花镜,颇有些学者的气质,今年正好80岁,一脸慈祥和蔼的表情,总是乐呵呵。说到开心有趣的事儿,老伯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线,活像一个老顽童。

  在老伯家里,老伯犹如变戏法一样,先后换了好几样乐器,一会儿胡琴、一会儿是笛子,一会儿葫芦丝、一会儿又换上了箫……

  随后老伯在家中的客厅里抖起了空竹,不大不小的空竹让他抖得呼呼作响。双手一抖,空竹“嗖”地飞了起来,眨眼间,只见老伯双手一晃,细线将空竹稳稳地兜住了。

  如椽大笔写“地书”

  老伯写“地书”也很有一手。所谓的“地书”就是用自制的“毛笔”在地板上写字。老伯一手抓着两把自制大笔,一手拎着个小桶,来到位于晋安河边六一路东门公交站旁的人行过道上。“过道上铺的是方砖,正好可以当一个个的方框,这都是我写字用的‘纸’。”老伯打趣地说。

  这两把自制的大笔,其中一把稍微小一点,笔尖类似毛笔,只不过这个笔尖是老伯用海绵剪出来的,然后绑在一根圆木棍上。而稍微大一号的笔,活像一把巨型刷子。

  “小号的用来写隶书、楷书,大号的写黑体用。”老伯说着,先是提起了小号的笔,在小桶中蘸了些水,俯身在方砖上写了起来。老伯用楷书写了首诗:“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一会儿老伯又换成大号笔,写出了四个大字,“饮水思源”。

  老伯越写越起劲,他笑着说,他要写个最大的字。说完,他俯身开写。每一个笔画,他都用大号笔顺着再补一笔,一会儿功夫,一个巨大的“静”字浮现在眼前。

  提笔起身,老伯看着自己的作品,笑了,乐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福州晚报记者 张剑锋 叶智勤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