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黛木:从爱幻想的女孩到杂志编辑
2009-12-20 20:50:54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黛木:这10年在坐过山车

  采访对象:林黛木

  采访时间:12月19日

  采访地点:三山大厦21层

  10年关键词:高考  工作   结婚

  最能代替这10年的物品:陈奕迅的歌曲《十年》

  1983年出生的林黛木是福州一家杂志社的编辑,去年刚刚结婚的她有感于自己挑选婚纱的不易,不久前刚刚开了一家婚纱店,为准新人购买婚纱提供指导。虽然这只是业余工作,但是她却做得很起劲。

  “感觉像是在坐过山车,变化不断。”谈到即将过去的10年,黛木这样说。以下是她的讲述:

  10年前,我在南平老家县城读高一。记得当时很喜欢幻想,对未来有美好的期待,期待能考上重点大学;喜欢写作,每天都有记日记的习惯,期待自己这辈子都能够与文字相伴。

  当时我是班级的生活委员,经常出黑板报,内容多与迎接澳门回归有关。1999年12月,为迎接2000年到来,我和班上其他14名女生编创了《明天会更好》的烛光舞蹈,最后这个节目被校长定为学校迎新晚会的压轴节目。2000年到来的时候,我偷偷许下心愿,希望能够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

  一晃10年就这样过去了,经历的事情挺多。首先是高考,成绩还算好,志愿没报好,被一所不怎么样的大专学校录取。2002年我到福州读大学,随后便一直留在这座城市。

  大学快毕业时,一天一个科任老师说有个工作的机会,工资不算多,还要做打杂的活,是到一家省级杂志当编辑助理。

  我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参加面试的还有不少本科生,最后我胜出了。后来杂志主编告诉我,我当时说的一句话打动了他,因为我说“我不在乎工资多少,我在乎这个锻炼机会。”

  6年多了,我一直在这家杂志待着。虽然工资确实不多,但是6年里收获也很多,认识了很多有涵养的朋友。

  今年我通过了编辑资格证考试,但是由于没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所以依然无法转为正式员工。这应该算是我的遗憾吧,所以这里我要告诉年轻的朋友,本科学历真的挺重要,大家一定要争取拿到。

  说完工作,谈谈感情吧。从2005年中秋节第一次和他约会,到2008年和他一起走入婚姻殿堂,应该还算顺利吧。他是我梦中出现过的白马王子,在现实中遇到了,算是缘分吧。

  10年后会怎么样?好像还是很遥远的事情。我想到时候我应该有个宝宝了,事业上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高级编辑,其他就是希望亲朋好友身体健康,平平安安。

  “每个人的每一步,都在书写着自己的历史。”这句话说得真好,希望每个人都能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