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端:80后国画家走进全国美展
2009-12-15 11:4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房前屋后入画来

  描绘“城市山水”的80后国画家走进全国美展

pic_28.jpg


     陈端作品《花溪中路120号》系列之一
    

pic_27.jpg

  画家陈端在创作      


     海峡都市报 栏目主持李帅林丹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个山水画家如果出手不凡,一定会背着画板,踏遍名山大川去写生。可是,在福州,却出了一位80后画坛新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陈端,他把自家房前屋后的景致描绘一番,作品就入选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日前,主持人走进陈端的画室,感受他与众不同的“城市山水画”。

     初见陈端,这位1982年出生的小伙子就展开自己的作品,主持人有点意外,因为说到国画,人们都看惯了高峰、飞瀑、亭台、宫室,而陈端画作中的题材却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区楼宇、阳台、绿树。

     在人们印象中,画奇松、怪石、仕女,才接近国画的意境,人们司空见惯的普通事物也能入国画吗?陈端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古代画论里有这样一句经典阐述:“笔墨当随时代。”国画的题材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新的。

     陈端觉得,既然国画是要创新的,为什么不用国画来表现都市人与人居环境的和谐呢?可是当陈端开始画自己的“都市田园生活”时,一些同行都不赞成。一位同行说,什么都可以画,就是这些楼房不能画,为什么呢?画出来不就成了楼盘的效果图了吗,这哪是一个画家做的事?可是,陈端偏偏不这么想。陈端说,直觉告诉他,这片旧时被称为流花溪的地方,潜藏着一种不为人注意的审美视角。

     在一个雾气蒙蒙的早晨,他在自家的小区里跑步,黑白相间的大理石地面,颇具艺术气息的铁艺园林灯饰,在雾中隐约可见的绿树,陈端发现了其中的沉静之美。他说,画家的专业素质不单在于发现美的眼光,也在于不平凡的表达方法。

     他把自己感受到的美,用明艳的色彩记录下来。他的画并不同于传统国画的图式和色彩,运用色彩更具当代性和时尚意味,陈端称之为“纸本重彩”。

     楼还是那座楼,树还是那棵树,但在陈端笔下却透出常人不易察觉的柔和安详之美。

     终于,陈端的作品《花溪中路120号》入选了,他是福建省唯一一个作品入选全国美展的80后画家。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