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跃建:为百姓利益我敢说“不满意”
2009-12-15 20:44:40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法官黄跃建是来自台江区的市人大代表,是名连任两届的老代表。两年来,在人大代表建议“不满意件”督办会上常有他的身影。曾有人劝他别太较真,他却说:“人民代表就要为人民办实事,我反映的都是事关百姓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他们的利益,对该办却没办好的建议表示‘不满意’是我的职责。”

    黄跃建把积极提建议作为自己履职的重要方式。自2007当选市十三届人大以来,他共提交建议20件,很多都反映了基层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如针对文化宫原有规划中停车位设计明显不足的问题,他提出了《对“关于将工人文化宫规划好、建设好建议”的再建议》,建议在二期规划中增加一倍以上停车位。该建议被市总工会和市政府采纳。

    回顾多年的代表履职生涯,黄跃建坦言,“当代表虽然有苦有累,但收获更多的是成就”。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和跟踪建议提出后办理的情况,他经常深入到所提建议事项的现场,边看边访问附近居民。“这样虽然自己辛苦一点,但大大保证了所提建议的质量和办理效果。”

    谈到直言“不满意”,黄跃建想起了他连续两年提出的加快茶亭街建设的建议。去年,他提出《关于加快八一七中路茶亭段道路建设速度的建议》,认为答复件避重就轻,他对两次答复都表示“不满意”。他的态度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注,经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茶亭街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今年,他又提出了《关于公布茶亭街建设进度计划和竣工日期的建议》。虽然看到施工单位已在昼夜奋战,但没有看到权威部门在媒体上向百姓承诺茶亭街的明确竣工日期,他又两次对建议办理表示“不满意”。最终,权威部门在本市权威媒体上公布了茶亭街建成通车时间,黄跃建说:“终于为百姓讨到了一个正式承诺,我感到无比欣慰”。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