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谢小燕:放弃工作到闽清养鸡创业
2009-11-29 21:51:44  作者:温海龙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又是一年找工作时,不少大学生开始为工作四处奔波。福建农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2006级学生谢小燕却放弃待遇优厚、十拿九稳的工作,到闽清上莲乡下丰村养鸡去了。

  在周围不少同学的眼里,谢小燕的脑子里装满了许多与众不同的想法,做事风格像电视剧《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于是都叫她“小燕子”。“小燕子”为何“飞”进深山养鸡创业?28日上午,记者前往她的养鸡场一探究竟。

   品学兼优的“小燕子”

  从闽清县城到上莲乡下丰村,约有1小时的车程。“小燕子”的养鸡场建在下丰村一座海拔430多米的山上,山名“山头竹”。

  记者还没下车,一个女孩子就风风火火迎了上来,手上还拿着《菌草学》和《农村养殖技术》2本杂志,她就是“小燕子”,福建农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2006级学生谢小燕。

  “这是刚订的杂志,恰巧下山,就顺便取回来了,搞养殖不学点东西不行。”谢小燕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和同学开始养鸡创业,第一批引进了山东芦花鸡1000多羽。因为经验不足,鸡苗没有注射疫苗,后来这批鸡大都死掉了,损失惨重。

  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谢小燕经常虚心向福建省农科院和福建农林大学的畜牧专家请教养殖技术。

  不过,“小燕子”的好学,并不是创业“逼”出来的。在学校,她品学兼优,年年都获奖学金。

  放弃工作只为创业梦

  今年初,谢小燕在福州2家大公司实习。2家公司的老总对她的表现非常满意,都承诺只要她毕业后愿意留下来,随时都能签约,待遇优厚。

  然而,谢小燕在“一职难求”的就业环境下,谢绝了2家公司的盛情邀请,放弃体面工作,选择去闽清养鸡,只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梦想。

  “创业的种子早就埋在心里了。”谢小燕坦言,从大一开始,她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了团队,一起摆过摊,卖过电话卡,代销过报纸等,并曾获得第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

  “我们一直想创业,可没有合适的项目。直到今年,经过分析和调查,我们发现目前市场上优质土鸡供不应求,养土鸡利润较高,我们当即一拍即合:养土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