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七旬老人实地考察166座古桥
2009-11-24 22:59:28  作者:陈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古桥太伟大,太可爱了。”24日明媚的午后阳光下,省公路管理局原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林克波笑着对记者说。

  林克波因为热心中国古桥保护,前几天刚获得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的表彰。虽然9年前才开始接触古桥的,但是他走遍了全省每个县市的近200座古桥,把每座古桥的详细构造、历史情况作了详细了解、记录并拍照,他还先后编纂两本与福建古桥有关书籍。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还成功保留了部分古桥。
   
  快退休了迷上了古桥

  1935年出生的林克波是福州人,1955年至1958年奉命入西藏修建川藏公路,1958年调至贵州省修路,1979年到福建省公路局工作,1999年进入省公路学会当秘书长直至2004年退休。

  一辈子都在修建现代公路、现代桥梁的林克波,怎么临退休突然对古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呢?

  原来,2000年国家交通部决定编纂《中国桥谱》,林克波与同事何贤堃负责福建古代桥梁部分。当时两人收集了20多座有代表性的古桥的资料。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古桥可爱、可敬的地方。

  林克波说,比如构造方面,在古代条件下,有的古桥光是一根石梁就有200吨重,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如何把石梁放上去的?“至今还是个谜。”

  与此同时,林克波发现记录福建古桥的资料大多简略且不完整,也没有图片资料。于是,他和何贤堃决定编纂《福建古桥》。“一方面是为了把古桥的构造等情况完整记录下来,另一方面要让更多人知道古桥的价值意义。”

  2003年5月,林克波带着相机背包,和何贤堃一起,用了两年时间跑遍八闽大地,166座古桥,每桥必到,现场拍摄、实地丈量,对其建造年代、构造,多方查找资料核实。

  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天要跑一个县,要完成几座桥的实地观测过程,对于两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尤为不易。加上有些古桥藏在深山,交通闭塞,必须步行才能到达,两位老人吃了不少苦。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