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德仁:八旬拳师教过八千学生
2009-11-18 14:47:4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八旬老拳师教过八千学生 享誉榕城武术界

  六段拳师陈德仁师傅,在84岁高龄之年依旧是站如松、行如风,那身段、那神态,分明露出一位武林高手的风范!“用意念引导动作,全身协调,动中求静,身动心静,身心双修。太极拳最大的特点是‘平衡’。 练习太极拳不仅可缓解精神压力,还可以强身健体。”说起太极拳,陈德仁就滔滔不绝,意犹未尽。

  陈德仁家住河南新村,在榕城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老人告诉记者,他自幼体弱多病,因经常拉肚子,被人戏称为“漏底”。自1960年开始接触太极拳后,他先后师从陈修如、洪正福等著名拳师。数十年来,由于坚持练习太极拳,他的身体越来越硬朗。今年84岁的他,牙齿仍坚固健全,骨头也硬得很。有次走路摔了一跤,竟安然无恙,现在人家都叫他“硬汉”。

  1982年~1984年,陈德仁连续3年囊括了福建省武术比赛太极拳项目的金牌。从那以后,上门拜师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起初,陈德仁在于山设立教学点,随着学生越来越多,他现在已把教学点设在五一广场。如今,他教过的学生已超过8000人,不仅有中国人,还有外国人,可谓桃李遍布天下。

  和年轻人切磋 带动学太极拳热潮

  那一年,电影《少林寺》风靡,“武术热”兴盛。同年,正好是福州市武术协会太极拳研究会成立,陈师傅担任常务理事。此时距离他初学太极拳,已经过去20多年了。

  当时不少年轻人是彻底的“武侠粉丝”,对武术班盲目得恨不得削尖头也要挤进去。而另一些人则误以为太极拳是老头拳,花拳绣腿。要矫正这些人的错误观念,陈师傅是以理服人,谁愿意来现场切磋的,他都乐意与其“推手”交流,用事实来证明什么才是太极拳。见识过太极拳的刚柔相济、以柔克刚,年轻人心悦诚服。

  关注福州方言

  最近,陈德仁迷上了福州方言。他说,太极拳和福州方言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好好传承。

  今年7月起,每周一和周二晚的7:30,在福州电视生活频道《攀讲》的栏目中,总能看见一位操着一口地道的福州话,介绍和推广福州风景名胜区和名人故居的老人,他就是陈德仁。陈德仁说,他希望能将沟通情感、传承文化的福州话保护和传承下去,让后人感悟福州方言的无穷魅力。

  不仅会剪纸、撕纸 还会刘谦的小魔术

  陈德仁有一双巧手,就是这双柔软如棉的手、灵活红润的十指,让已是耄耋之年的他还能玩魔术、扎花灯、写书法、剪纸、撕纸。

  陈德仁自豪地说,这多亏了坚持日常锻炼,才能让手如此灵活。比起剪纸,撕纸艺术的难度更高一些,因为徒手撕纸时用力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否则纸就会被撕坏。还有,陈老伯撕纸时不用画底稿,看似“凭着感觉走”,其实心中早已有数。

  说来有趣,剪纸、撕纸本是女孩的最爱,陈德仁在10多岁的时候却已把它们当作兴趣爱好来培养。“那时我妈妈亲自教我,她夸我细心又认真,挺适合学剪纸和撕纸呢!”陈德仁笑着说,“没想到这兴趣一辈子再也丢不掉了。”

  人老了,想要继续保持手指的柔韧与灵敏,玩魔术就成了陈老伯的“护手法典”。一些常见的小魔术他都自学过,还当场给我们展示了“空手藏硬币”和“偷梁换柱”近距离小魔术。

【责任编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