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陈瑞英:10年写300多首福州方言歌谣
2009-11-18 20:5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小孙女勉强跟着奶奶读了几句

  “真鸟仔,啄绣球,我和依伯爱旅游。衣裳药品备齐全,门户紧缩去脚溜”“真鸟仔,啄绣球,结婚蜜月去旅游,买了北京双飞票,游山玩水乐悠悠”……这些读起来朗朗上口、洋溢着浓浓福州乡土味的歌谣,都是台江区丹桂社区黎明新村迎春3座陈瑞英老人写的。“平时我就很喜欢用歌谣记录生活中的一些感想。”77岁的陈瑞英说。

  18日下午,记者来到陈瑞英的家。客厅的桌子上堆放着厚厚几叠稿纸,每叠稿纸都有一个封面,上面写着“老寿星”“季节歌”等字样。“这些都是我平时写的歌谣,有的在报纸上发表过,有的没有发表,我都归类后收藏好。”说起自己的得意之作,陈瑞英如数家珍。

  “真鸟仔,啄花边,这个季节是夏天,海尔海信凭你挑,家有空调赛神仙……这首是那年夏天我家装上了空调,一高兴就写了这么一首。”陈瑞英边唱边说,滔滔不绝,“歌谣简洁明了,读起来又朗朗上口,因此我特别喜欢。每次遇到特别的事,我就喜欢写一首歌谣,表达一下自己当时的心情,就像写日记一样。”1999年,陈瑞英写了第一首歌谣,至今已累计写了300余首,其中120多首曾在各类媒体上发表过。

  “每次我有作品在媒体上发表,小区里的姐妹们看到了,总会问‘陈大姐,你又有一篇诗歌见报了’,这时我就特别开心。”陈瑞英告诉记者,当自己的作品得到他人的认可时,她就会特别开心,这也让她充满了创作动力。“但是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喜欢这样的方言歌谣,近几年报纸也不喜欢刊登我的歌谣了。”陈瑞英略显暗淡地说,只有七八十岁的老人才会和她聊方言歌谣,年轻人都“不懂方言”。

  在记者采访时,刚好陈瑞英5岁的小孙女放学回家,她抱着孙女想教她唱方言歌谣,小孙女“勉强”跟着唱了2句,喊着“听不懂”就跑开了。“方言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年轻人应该懂得去继承。”说着,陈瑞英老人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