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徐沛东:期待两岸更多有效交流
2009-11-11 10:19:08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图为徐沛东为本届合唱节题词:和谐中华。刘复培 摄

  唱着歌儿去宝岛,快乐歌声飘两岸。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和台中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湾开展得有声有色。此间举办的海峡两岸合唱比赛,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活动期间,记者专访了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沛东。他说,期待多一些这种有效的交流活动,让海峡两岸民众增进骨肉情感。

  榕台文化交流很有成效

  记者:徐副主席,您好!我们知道,您此前多次赴台参加交流活动,请问这次作为主办单位领导赴台参加合唱节活动,您有什么感受?
徐沛东:感受很多,也和以前很不一样。这些年,我们亲眼见证了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两岸的文化交流,特别是音乐交流日益活跃,而且很有成果。去年,我们相聚在福州,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今年,我们相约台中,顺利开展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各项活动。可以说,这几年,榕台文化交流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很有成效。

  要不断扩大合唱节影响力

  记者:您是今年合唱比赛评委会主任,请您就本次比赛情况简单点评一下。

  徐沛东:决赛结束后,我宣读了比赛成绩,可以感觉到大家都很兴奋。总的来说,各参赛合唱团都发挥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从歌声中,我感受到了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本次比赛,大陆的团队准备得比较充分,整体水平会高一些。但这并不是说,台湾的合唱团队水平不高。刚才台湾资深音乐家陈澄雄评委说了,由于各种原因,台湾参赛团队还没有体现台湾目前真正的水平。

  记者:您认为,本届合唱节主要的特点有哪些?

  徐沛东:应该说,本届合唱节比去年福州有了一些进步,毕竟活动办到台湾来了,这很不容易。我们相信,合唱节会越办越好。音乐使人快乐,歌唱使人健康。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吸引两岸更多优秀的合唱团队参与其中。我们还希望,两岸音乐界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合唱节的影响力,共同打造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

  福州激情广场还要发展

  记者:您对福州此次选派的3支合唱团有何评价?

  徐沛东:首先祝贺福州长乐市爱之声合唱团获金奖,福州市教师合唱团获银奖,鼓楼区激情广场获特别展演奖。大家的喜悦写在脸上,这正展现了合唱事业的魅力。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对社区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最明显的成效是群众性合唱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记者:您对福州的激情广场给予很多支持与指导,您的期待有哪些?

  徐沛东:我亲自到过福州的激情广场,那里的歌声嘹亮,令人振奋。这正体现了福州市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态势。今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给两岸文化交流带来新的机遇。作为群众性文化的载体,福州的激情广场还要加快发展。我相信,会有更多老百姓加入到激情广场的行列,也相信福州的群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总之,祝福福州人民幸福安康,歌声永远嘹亮!

  为中华民族和谐多尽力量

  记者:两岸音乐交流越来越密切,中国音协希望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徐沛东:音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这几天,两岸合唱演艺人员相处得非常融洽,非常和谐,特别是群众性文艺交流激情迸发,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情感。事实上,在音乐方面,除了合唱交流,目前两岸之间在交响乐、民族乐器等方面都在开展交流活动。路是一步一步走的,我坚信,两岸交流的领域将越来越广。中国音协希望和福州市加强协作,一起扮演积极推动两岸交流的角色,为中华民族和谐多尽一份力量,这是我们的责任。

  (福州日报特派记者 刘复培)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