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程平:成了残疾人的“热线理发师”
2009-10-28 23:13:28  作者:林欢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穿上布鞋,手上提上个篮子,篮子里是梳子、剃刀、电动推刀等一副理发行头,28日上午,福新路89号一建宿舍2座303林云贞又如约来到了程平家。程平是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林云贞义务上门为她理发,一剪就是十年。

  晚报曾经报道过居住在福新路89号一建宿舍3座405的程平,遭遇车祸永久截瘫在床的她,下半身瘫痪。林云贞和程平同住一个小区,林云贞听说程平的事以后,想到自己有理发这个手艺,赶紧和程平的母亲取得了联系,每次程平需要理发,只要给她打一个电话,她马上就会赶过来。

  28日上午,记者在程平家里,看到林云贞手持推子,正聚精会神为程平理发。程平只能卧床,52岁的林云贞,或跪或蹲在地上,爬上爬下地,仔仔细细地为她理发,每次起码都要折腾半个小时。她说:“给普通人理发,我最快只用10分钟,但给她理发,还是要花点时间。”

  “1999年,阿姨来到我家里,说以后我理发的事她都包了。”程平告诉记者,之后的10年里,林云贞就成了她的“热线理发师”。她说:“阿姨每次都弄得很干净。”

  不仅如此,程平的父亲年纪大了,母亲又抱不动她,林云贞又把照顾程平的任务也担负了起来,只要程平家人一个电话,她从来都是送上一句“不累”。

  一辆破旧自行车、一个理发工具兜、一个塑料水壶,林云贞现在每天都带着这些装备到于山上专门为晨练的老人们理发,每次也只收3元钱。“这份工作我做得很高兴。”回来的路上,常有行人亲切地和她打招呼:“去剪头回来啦?”她笑呵呵的挨个回应着,脸上一直洋溢着骄傲的表情。她说:“我这是去工作,也是去锻炼身体嘛!”

  如今,邻居们有困难都会找林云贞帮忙。前不久,家住4号楼203的孤寡老人高依姆煎药烫伤了腰,她找林云贞帮忙敷药,她一口答应了。“她都73岁了,一个人在家里好可怜。”类似的求助,林云贞从不推却,总是像亲人一样亲力亲为。

  (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