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老医生义诊20多年传佳话
2009-10-26 21:35:37  作者:柳丹 陈茜茜 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爽朗的笑声、利落的动作、乌黑的头发,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今年84岁的陈家馨是我市精神病专科的元老级专家,虽然退休多年,但20多年来,每周一、三、四、五上午,老人都坚持到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诊,成了卫生服务中心的编外“专家”,好名声传遍五区八县。26日中午,记者在陈家馨家中见到了她。

  对病人有爱心耐心

  18岁时,陈家馨从沙县高级助产护士学校毕业,1951年,单位保送她到福建医学院进修内科。5年后,她成了一名内科医生,分配到福建省立医院。20世纪50年代,我市第一个精神病专科医院公墓医院(现为福州第四医院)成立时,从其他医院选调医生支持此院建设,陈家馨就是其中一名开院元老。

  “最初接触精神病人,我会有点害怕。”陈家馨说,不过胆大又细心的她慢慢就学会如何与精神病人相处,并能快速地与他们沟通。由于业务适应能力强,公墓医院成立后不久,她成了业务骨干。当时,公墓医院有600多张床位,最忙碌时,身高不到一米六的陈家馨,要管理三分之一的病人。

  退休后,老人也没闲着,从家走500米左右,到社会主义学院坐公交,下车后,还要走500多米,到义洲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义务坐诊。每天,专程前来找她看病的人不少。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