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多顺着晚年父母的心意就是孝
2009-10-26 23:18:41  作者:汪炜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6日踏进于山社区张金鉴老人的家中,就听到一阵嬉闹声。“我小孙女每天都‘赖’在我身上,她一看到好玩的东西就会缠着要我画下来给她!”今年81岁的闽籍画家张金鉴,除了灵感突然“袭击”要独立的空间创作外,大部分时间他都给3岁的小孙女边画边剪,做出各种各样的“玩具”,一家三代开心地生活在一起。

  “我曾经跟儿子、媳妇开玩笑说,一退休我就要开始‘非正常’生活了,可能作息时间也要跟大家区别开来。”张老伯说搞创作是一件挺辛苦的事,“有时半夜突然来了灵感,就要马上提笔作画,而且一大幅画要讲求连贯,通宵达旦是经常的事。”今年8月,在儿子的支持下,张老的个人作品集《岁月印记》出版。“这是我这辈子最开心、荣耀的事,我很满足!”

  张金鉴老伯说,有时自己一忙活起来没日没夜,“什么传统的端午节、中秋节啊等等全都抛到了脑后。”张老说。

  “画画是老人家一辈子的爱好,我们做子女的不会要求他要有什么成绩,最重要的是健健康康的!”张金鉴的儿子在一旁看着老人忙活,说最困扰他的问题是要怎样照顾老人的身体,“对我爸的作息来说,传统养身没有意义,真不知道该怎么给他保健。”

  “儿子和媳妇看我经常通宵干活,怕身体熬不住,还买来人参、红枣说要给我补身体。”说到孝顺二字,张金鉴老人有独到见解,他说孝顺孝顺,就是在晚年的时候子女各方面都能够顺着父母的心意就是最大的孝道。

  (福州晚报记者 汪炜娜)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