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赵世雯:主动照顾邻居老人4年多
2009-10-26 22:53:07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我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对于照顾了自己4年多的赵世雯,今年72岁的王英老先生有太多的感触,“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王英家住凤凰北新村,赵世雯的家和王先生的家在同一栋楼,王英在2楼,赵世雯在6楼。每天早上,赵世雯粗略打理一下自家的家务后,就赶到王英家打理起家务来,做饭、买菜、洗衣、打扫卫生等等,王英家的家务全由赵世雯包了下来,在做家务的同时,赵世雯还负责照顾王老先生的日常生活。

  26日下午,记者来到王英家,此时王老先生正手扶支架在屋内走路。说起赵世雯,王英连说了三个“好”字,“要是没有她,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王老先生的妻子在几年前去世了,家中只剩他和孙女两人相依为命,而孙女还在上学。2005年,王老先生中风,行动有点不便,得知王老先生的情况后,赵世雯主动上门看望,并时常到王老先生家帮帮忙。2006年下半年,王英又一次中风,而这次的情况比第一次重很多,王老先生走动十分困难,只能依靠扶架在屋内走动。在老人住院的日子,赵世雯每天给老人送饭,在医院照顾他。出院后,赵世雯又主动负责起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这一照顾就是4年多。

  对于主动照顾王老先生一事,赵世雯说,老人还没中风前是他们栋楼的楼长,老人为人和善,对大家都很好,对于她的家庭也提供过一些支持。王英中风后,她和她的家人都觉得应该帮助他。

  4年多来照顾王老先生的日子,王英的家成了赵世雯的第二个“家”。王老先生笑着对记者说:“我这家是她的‘主家’,她的那个家成了‘副家’。”

  照顾王老先生的日子,赵世雯也和王老先生发生过“争执”。赵世雯说,王老先生由于行动不便,不爱走动,但老躺着是不行的,她劝过,但老人有时不听,两人的争执就是为了这个。最后在她的坚持和监督下,王英还是听从了她的意见。

  照顾王老先生4年多的日子,赵世雯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在有的人看来,赵世雯主动照顾王英是想图老先生的什么东西。对此,赵世雯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感到委屈,但这4年下来,她也想通了,她只想帮助王老先生,只是跟着自己的良心在走。

  王英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对于赵世雯和她家人的好,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