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钱秀榕:一切为了聋哑学生
2009-10-25 22:28:1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钱秀榕,一个平凡普通的女人,从事特教工作30多年来,始终如一地无私奉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智慧。1023,市委、市政府召开表彰大会,钱秀榕被授予“福州市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钱秀榕谦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聋哑学生!“

  由于父亲去世,钱秀榕15岁时就跟随在福州市聋哑工厂工作的母亲一起生活,那是她第一次与聋哑人有了接触。学校毕业后,她被分配进了福州市聋哑学校教书,当老师是她所向往的工作,然而她却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特教老师。

  从她刚开始当老师,到现在成为聋哑学校的校长,其间的辛酸只有她自己知道。钱秀榕也有过退却,也曾递过辞职信。在下着雨的夜里,自己一个人边走边落泪,这是她最难忘的记忆。但为了那些聋哑学生,钱秀榕还是坚持留在了学校。

  钱秀榕坚信,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在身体上有缺陷,在品德和能力上与正常人是一样的,除了听力之外,凡是正常人能做到的,聋哑学生也能做到。所以在教育上,她主张老师既要用特殊的方法来教育这些孩子们,又不能过分特殊地对待这些学生。钱秀榕希望,这些孩子在接受爱的同时也要懂得付出爱。

  在同事眼中,钱秀榕是一位好领导、好老师。由于工作负担重,精神压力大,20081月,她的右眼眼底充血,导致视网膜脱落。在不得不手术治疗的情况下,她依然时刻牵挂着她钟爱的学校,把病房变成了办公室。医生警告她,如果不好好休息3个月,将面临失明的危险。正值期末,她怎么能放下她的学校、她的学生?钱秀榕强忍眼痛,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一个多星期后就提前出了院,校园内又出现了她风风火火的身影。由于没有很好的休息,她的眼疾留下了后遗症,只要稍稍疲劳,就眼红、眼痛、视力模糊……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别人都不爱的孩子是圣人。”30多年风雨沧桑,将到退休年龄的钱秀榕依然站在特殊教育这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让自己的生命与使命结伴而行,谱写着一曲平凡而动人的乐章。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