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温心坦:自学成才的美术家
2009-10-25 21:01:49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温心坦是晋安区日出东方小区的牛人。他没去过一天美术学校、没拜过师,全靠自学从一个乡村流动放映员练就成擅长国画、水彩画、书法等艺术的“多栖美术家”,其作品与传略现已收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词典》等。   

  昨日,在日出东方“欢乐社区行”活动现场,温心坦为邻居们展示了一幅书法诗作,引得一片喝彩。“没想到咱们小区还有这样的人物。和他做邻居,很自豪!”家住9号楼的林依姆说。

  温心坦今年65岁,出生于闽侯一个农民家庭,当过农民、电影放映员、电影海报画师、文化馆画师等。在他的记忆中,除了初中时上过几节玩闹似的美术课,从没进“科班”学过画。

  30多年前,他是一个乡村流动放映员,白天扛着放映机和胶片在田间地头赶路,晚上坐在发电机旁放露天电影。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一路上,他常被美丽的乡间景致吸引,一次次忍不住取出小纸片抽空将它们画下来。

  “有一天清早,我和同事在山坡上赶路。我见到美景,忍不住想画,让他们先走。等我画完了赶到目的地,同事们已经午睡了,午饭差点没了着落。”他回忆道。有时,放映队只在一个村停留一两天,他来不及画完一处风景,便要等放映队再去那个地方时,接着画。有时候一等就是一两个月。

  就这样,他一路走、一路画,15年的流动放映员生涯里,有一半时间是在作画。那时候,他在乡下很难看到绘画类书籍。好不容易进趟城,他都要带上馒头在书店里泡个大半天看绘画书。有一回,他听说一个朋友有本绘画书,就咬牙从闽侯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到永泰去借书。

  看了书,他懂得了更多绘画技巧,逐一学会了素描、钢笔画、油画和水彩画,画技越来越精湛,逐渐成为一位名画家。

  在温心坦笔下,幽静的丛林、乡间的小路、悠闲的农家生活几乎是惟一的主题。这些东西,他画了一辈子。“也许没有那15年在农村的流动放映员生涯,就没有现在的我。我没有正式拜师学过画,大自然就是我的老师。”他说。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