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吴耀环:帮助千名残疾人就业
2009-10-24 20:33:19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我的工作很平凡,但不一般,为一个特殊群体工作,让我有了生机,它改变了我,也在改变和感染我身边的人。”这是昨天福州市首届道德模范、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耀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今年31岁的吴耀环出生在将乐县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出生时母亲难产,患上了脑瘫。7岁时,他开始一瘸一拐。残疾给幼小的吴耀环带来很大的打击,但他却坚强地生活和学习着,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高考那年,他考上了山东中医学院。

  2002年,大四下学期,班上同学陆续都找到了工作,只有吴耀环因为残疾,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毕业后,吴耀环开始了艰辛的求职路。从当地乡镇卫生所到市区的卫生院,他一家家去投递简历,均被人以形象不佳为由一口拒绝,在残联部门登记的求职信息也杳无音讯。吴耀环没有绝望,进了福州一家铝制品福利企业当工人,和其他残疾人一样,每月拿400元的工资。

  20057月,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设立就业登记窗口,需要招聘一名工作人员。吴耀环不抱希望地随便投了份简历,没有想到被录用了。就业服务中心给出的招聘理由是:“吴耀环不仅在计算机技能上不输于其他应聘者,并且作为一名残疾人,在接待残疾人、做就业心理辅导方面更具有优势。”

  单位的支持,让吴耀环深受感动。他决心用一颗感恩的心投入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吴耀环说:“我自己是一名残疾人,我从事的是残疾人的就业服务工作,我知道他们找工作的不容易,也能体会他们内心的感受。我希望自己业余时间的一点付出,哪怕只是一个电话、一个反馈,能给残疾朋友们创造一个机会、一个希望。”

  去年5月,一位因工伤断了手臂的残疾人,从龙岩来到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吴耀环在了解情况后,当即联系劳动保障部门介入,并给他推荐用人单位。当了解到这位残疾人没钱住旅馆时,吴耀环主动邀请对方住在自己的住处。一周后,这位残疾人在一家家具公司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残疾人,吴耀环不断开拓工作新思路。在他的提议下,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先后开设了残疾人网络招聘会、短信求职、就业QQ群等3个残疾人就业平台,帮助一大批残疾人实现了就业。近3年来,吴耀环和同事一起,为约1000位残疾人实现求职梦。

  对于此次被评选为福州市首届道德模范,吴耀环看得很淡,他说:“我不在乎名利,因为生活让我拥有更博大的爱,我对生命的价值有新的定位。我会尽己所能,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关怀的残疾人,让爱心得以传递。”

  (福州日报记者 吕路阳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