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官桂铨:拥有五千线装书的藏家
2009-10-22 22:02:07  作者:王杨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上排从左到右:清木刻本、清钤印本、清写刻本、清版画;下排从左到右:清稿本、清石印本、民国铅印本、民国影印本、清抄本。

  家住后县社区的官桂铨有个不一般的书房。在他的2万多本藏书中,有5000多本是从元代至民国时期的线装书。它们是官桂铨半个多世纪的收藏,从稿本、抄本、木刻本、钤印本、石印本、铅印本到影印本,他都有。

  今年67岁的官桂铨退休前是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副馆长,收藏的古籍旧书非常丰富。他家的书装满了书房的17个书柜,地板上都堆起了两排近1米高的“书搭矮墙”,只给书房中间留出一条狭窄的过道。就连杂物间里也装了许多书籍。

  这些藏书里,官桂铨最宝贝的就是那5000多本线装书了。他为收集它们花了半个多世纪,跑遍了省内外无数家书店、书摊。这些线装书的印制年代从元代、明代、清代到民国,包括稿本、抄本、木刻本、钤印本、石印本、铅印本和影印本。

  官桂铨说,他10多岁时就喜欢在旧书摊淘书。他高中时淘到的一本清代乾隆年间戏曲家蒋士铨的《藏园九种曲》,到现在还保留着。“我年轻时,一直住在东门一带,而旧书店多在南后街一带。那时候交通不便,我常常为了买一本几分钱的书跑大老远。”他说。

  工作后,每次出差,同事们办完了公事都去游玩,他却常常独自逛旧货摊淘书。一次到北京出差时,他淘到了民国铅印本《闽都别记》,花10元就买了20本。如今这套书在一些大图书馆都很难找到。

  通过多年的古籍旧书收藏,官桂铨对线装书的版本知识、官方刻本、地方刻本等的区别,不同时代版本的分辨等,都十分内行。

  如今,这5000多本线装书在官桂铨家都享受着“特殊优待”。他把它们每一本都用塑料袋包好、放在书柜上方,防潮防霉。晴天,他还要把它们一批一批轮流搬出去晒太阳。他说,这样虽然有些累,但乐此不疲。

  (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 /摄)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