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耄耋老人乐当社区编外环卫工
2009-10-15 21:50:06  作者:林欢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找那个天天扫地的老依姆啊?她可是个闲不住的人,这儿的人都知道。”台江区西二环南路滨江花园小区的保安说的是小区1号楼的高瑞环依姆。福州初秋的清晨有些许凉意,15日早上4点,82岁高龄的高依姆已经开始在小区里扫地了。街坊邻居都称赞她是热心的编外环卫工。

  3年前,高依姆随子女搬入滨江花园小区。居住不到1年,她就成了小区家喻户晓的“明星”。原来,闲不住的高依姆搬来没多久就忙碌起来。小区里习惯早起的居民,每天早上都准点在社区过道上看到她拿着扫把和畚斗,慢悠悠地清扫路面。依姆这一干,就是3年!

  15日中午, 记者在小区前的杂货店门口见到了高依姆。得知记者来意后,依姆连连摆手,不好意思地说:“干这个也不图啥,我没地方去就当锻炼身体吧。而且,每次收拾完回头一看,大家走路、乘凉的地方都干净了,我心情也舒畅了。”说起小区绿化带的除草工作,依姆有些腼腆地承认是她做的。

  3年了,至于报酬,她没想过。“我每个月能拿1000多块的退休金,足够自己过活了。做这些的时候只是想着国家照顾我,我也要回报国家。”说着,依姆慢慢地起身,踱到杂货店前的过道上,将一团垃圾踢进畚斗里。她说:“搬进小区以后,看着楼前楼后的垃圾挺碍眼,总惦记着收拾收拾,一来二去还‘上瘾’了。退休了,没事做,这也算给自己找了个乐子。”

  “她真的不容易,这么大年纪了还为我们义务做这么多事,我们都很感激她。最重要的是,她特别能聊天,我们都能跟她聊在一块。”小区门前的一名商户告诉记者,每天到社区理发店和师傅谈谈天,到邻居家里串串门,说说最近社区里的新鲜事,已经成为高依姆每天的“工作”。邻居们打趣道:“我们跟她聊天真是体力活,要凑近她说话,还得比手画脚的。老太太每天至少要聊天3个小时,直到她女儿喊她去吃饭,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