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孔令顺:参加过国庆50周年大阅兵
2009-10-01 08:43:18  作者:曾建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雄壮激昂的阅兵曲仍在耳边回响,步调一致地正步走过天安门检阅台的情景仍在眼前不时浮现!在10年前,我有幸参加了国庆50周年盛大阅兵,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昨日上午,福州警备区营级干部孔令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回忆当年参加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情景。

  辛苦:

  每天训练12小时以上

  40多天踢坏一双皮鞋

  “我们是1999年3月初来到北京沙河机场阅兵村的。”孔令顺告诉记者,1999年3月至6月,他们主要进行个人的队列训练,之后才转入合练。

  “在阅兵村,我们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除了每周休息半天之外,基本上全在训练场上。”说到当时的高强度训练,孔令顺动情地告诉记者,阅兵训练内容主要是正步行进,由于踢正步时鞋子长时间与地面磨擦,鞋底损耗得非常快,“虽然鞋底加上厚厚的胶底,但是平均一个半月就要踢坏一双厚实的高腰军用皮鞋”。

  阅兵训练期间,最让孔令顺刻骨铭心的,并不是训练的简单枯燥,也不是训练的苦和累,而是阅兵训练过程中的优胜劣汰。“阅兵队实行全程淘汰,不少战友由于训练不达标,最终被淘汰出阅兵排面,只能无奈地离开训练场返回原部队,那种离别的伤感场面至今仍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幸福:

  正步走过天安门

  听到群众高呼“太棒了”

  凭借练就的过硬的队列动作,孔令顺得以留在阅兵队,并最终参加了1999年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10月1日4时多,我和其他队员一样,早早地起来做阅兵前的准备工作。皮鞋擦得锃亮,鞋带打了死结。战友们相互检查肩章、领花。”孔令顺告诉记者,为了防止腰带松,他们都在内腰带上用绳子系了两道死扣。“我们当日6时30分出发,8时15分到达天安门广场东大街受阅位置,在那里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10时整,阅兵开始。”孔令顺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升国旗和江泽民总书记检阅后,阅兵式的分列式开始。”

  “我当时在国防大学方队,也就是三军仪仗队之后。当我们的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城楼时,大家都憋足了劲,精神抖擞、整齐划一地一步步朝前走,踢得那么豪迈、那么坚定!我们一直走过阅兵区,走到人民大会堂后侧拐弯时,才松了一口气。”“当时听到观看阅兵的群众高呼‘你们太棒了’,我才知道我们成功了!”孔令顺显得有点激动,“我们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训练期间所有的苦、所有的汗水都值得!我为能有幸成为国庆阅兵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  

  感慨:

  阅兵经历是一生享用不尽的财富

  孔令顺坦言,这段阅兵经历成为他一生都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平时工作碰到难题或感到苦累时总是不自觉地回想起阅兵训练的情景,激励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按照阅兵训练的标准从难从严要求,不敢有丝毫懈怠!”

  虽然工作忙,但孔令顺一直在关注国庆60周年阅兵的新闻报道。“10月1日,我要放下所有的事情守在电视机前,好好地观看国庆阅兵。”孔令顺笑着对记者说。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