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杨忠兴:10年两次扬声天安门
2009-10-01 09:0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0年前,1999年的50周年国庆大阅兵,作为驻闽榕城某师军乐队队员的杨忠兴在军乐团的第二排;10年后,他又有机会参加60周年国庆大典,这次,他站到了第一排。“10年,我在天安门门前的位置,前进了两米。”杨忠兴开心地说。

  据了解,杨忠兴所在的驻榕某师军乐队,还参加过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1984年大阅兵。“10年前,我是军乐团里吹单簧管的,今年我成了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1321名队员中,24名分指挥之一。”杨忠兴说,为了让这个上千人的大军乐团能够演奏出整齐和谐的音符,军乐团里设了一个总指挥、两个副总指挥、24个分指挥,分指挥要紧盯着总指挥的指挥棒,同时不差分毫挥动自己手中的指挥棒,“这就像人身体里的神经系统一样指挥着各个部位的协调动作。”

  参加过两次国庆大典,杨忠兴说起在演奏曲目方面最大的变化,是曲子的时代感变得更强了,不像以前是以进行曲为主。“像‘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这首《江山》的曲子,还有《领航中国》这首,都是近十年创作的曲目,还有非常流行的《红旗飘飘》。”杨忠兴说,所有演奏曲目都是上级反复研究才最后敲定的,其中有很深的内涵。

  另外,军乐团演奏曲目也直接体现接受检阅的部队变化情况。像50周年国庆大阅兵,就演奏过《摩托化部队进行曲》,“因为今年没有摩托化部队接收检阅,所有机动性装备都是装甲。”

  根据不同军兵种,军乐团将演奏不同的曲目。杨忠兴说,比如海军方队接受检阅时,演奏的是《人民海军向前进》;导弹部队通过时,演奏的是《第二炮兵进行曲》;当《我爱祖国的蓝天》响起时,天安门上空,就会出现以独特方式现身的空军编队。

  (东南快报记者 郭亮 通讯员 邓长江)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