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张榕:活动的红绿灯
2008-09-06 22:32:05  作者:覃作权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她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帽子,嘴含口哨,手执红旗,站在东街口天桥下,表情严肃,眼睛一直东瞟西瞟。

    “停住,停住……”红灯快亮,她吹起口哨,示意行人止步;

    “快走,快走……”绿灯还差两秒,她挥动红旗,示意行人迅速通过;

    “您违规了,请接受民警处罚。”看到电动车载人,她快步上前,协助民警执法;一个电摩想闯红灯,她又一个箭步向前,耐心劝导。好像每一个违规的举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她叫张榕,今年48岁,鼓楼公安分局东街派出所交通协管员东街口队队长。5日上午,在“做文明出行人,为福州添‘福’”活动现场,她总是不断变换手势,动作流畅又准确,沙哑的嗓门始终很大。周围的人说,她就像活动的红绿灯。

  趁张大姐休息,记者和她聊了起来。张大姐说,2002年,她从一丝绸厂下岗,做过一段时间保姆,后来赶上招交通协管员,就去应聘了。今年已经是她做协管员的第6个年头了,之前一直在旗汛口站岗,4个月前才调到东街口。讲到自己的新岗位,张大姐笑了,“不管在哪边,都会干好。”。这时的张大姐看起来很和蔼,跟之前像换了个人似的。“执勤不严肃,嗓门不大,一些人就不听你的话。”张大姐解释道,因为长期大声劝导声音才变得沙哑。

  不过,即使表情再严肃,没有执法权,也拿一些人没办法。张大姐说,一次,一个男子骑着自行车想闯红灯,她上前劝导:“请遵守交通规则。”男子没搭理她,继续骑。她迈步想拉住他,被一把推开。“你算什么东西,还来指挥我?”不得已,最后张大姐只好向民警报告。

  张大姐说,长期呆在路口执勤,什么样的人都见过,她也练就了三样对付的法宝:眼利、敢管、会说。

  长期执勤造就了张大姐锐利的眼力。一次,她协助民警拦住一个载人的电动车,准备开罚单时,车主硬说没有载人。这时,张大姐凭着“过目不忘”的好眼力,从人群中揪出刚刚坐在车上的乘客,车主不得不接收罚款。

  “人群里谁违规了,我一眼就能记得住。”张大姐有些得意地说。

  张大姐的胆大是队里大家都佩服的。有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等绿灯,张大姐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总是上前拦住劝导。一次,一个车主不服从劝导,大骂张大姐,准备开车走,张大姐死活不让,最后车主只好下车。事后,同事劝她说,要执勤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张大姐微微一笑说,违规的,一个都不能放过。

  练说功是交通协管员的必修课。大多数市民都会听从劝导,但有的市民不仅不听,反骂人还打人,这就要耐心解释、说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有一次,一个行人闯红灯,张大姐再三劝阻他仍未停步,“如果大家都像你那样,路肯定就堵了。”张大姐耐心讲法讲理,车主觉得惭愧,退了回来。 

  有人问张榕,如此努力工作,是不是协助民警纠违越多,奖金越多?其实,张榕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只有650元钱,她给提问者的答案很简单:“既然做一份工作,就要做好。”

  虽然工作经常受表扬,但张大姐心中总是有一种遗憾:“每天,都有不少的市民不遵守交通规则。”对于文明出行,张大姐有自己的理解,她说,文明出行不仅体现个人素质,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希望每个人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出行人。“还有2年,我就要退休了,希望这2年里,交通违规行为越来越少,我的工作越来越轻松。”

  (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