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施宝娇:闲不住的“马大姐”
2008-09-12 21:51:52  作者:张元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56岁的施宝娇虽然只读了3年书,但通过自学,在村里当了30年的计划生育专职管理人员。30年里,她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协调邻里关系,教授村民渔业知识。12日,记者在仓山区白湖亭金色康城小区见到了“闲不住”的施宝娇。
   
  当“家庭协调者”

  辍学的施宝娇,靠着3年的学习基础,平时或向同乡人借书,或上门请教老师。经过努力,1975年她当上了村里的计划生育专职管理人员。

  “计划生育宣传可不容易,我的经验就是两条:嘴勤、脚勤。不厌其烦给村民们讲解,他们才听得进去,一次不行,两次……得给人家讲政策,讲优惠条件。”刚开始,村民并不理解,有人说,施宝娇是不是闲着没事干?

  施宝娇就用自己的方法化解村民的敌意。“有时候上门宣传,看到人家碗没洗,我就上前洗;看到家里的孩子在哭,我就上前哄。”施宝娇从细节打开了自己的计生工作,并负责地做了30年。

  细致的工作让她接触到了许多村民的家务事,他们也信任地将自己的烦恼告诉施宝娇:“婆媳关系紧张,我就劝他们要把媳妇当女儿看待。子女不孝顺,我就劝他们多想想父母的抚育艰辛……”施大姐说,退休后,仍有许多的邻居来向她倾诉烦心事。
   
  又当“渔业老师”

  早年,施大姐承包了一片鱼塘。她虽然只读到小学三年级,但通过自学,仍把鱼塘经营得红红火火。“靠着自学,我看了许多养殖、种植方面的书。”施宝娇告诉记者。

  “一个人富裕起来了不算富,全村富起来才是值得庆贺的事。”施大姐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

  通过日常的计生工作,施宝娇了解到许多村民的困难,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想着能和大家一起过上小康生活。”施宝娇与丈夫商量后,将已经走上轨道的鱼塘转让给村民。此后几年,从如何投放鱼苗,如何投放饲料,如何使用喷水机等等,施宝娇都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村民。

  2007年,施宝娇一家被授予第六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福州晚报记者 张元海 赵慧)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