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小叶:希望考上大学回报父母
2008-08-08 20:41:51  作者:许含宇  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女儿的成绩只差文史类本三线4分,这两天准备去填报专科批志愿,希望可以被专科批院校录取。”8日下午,家住福州仓山区的考生小叶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家庭经济环境不好,但家里还是想让女儿多读点书、多长点见识。因此,家人会想尽一切办法供她念大学。

  今年高考,小叶考了448分。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小叶人穷志不短。她告诉记者,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要努力学习改变家庭现状,做一个有成就的人。

  走进小叶家,除了1台21寸彩色电视,再也找不到更值钱的东西。家里父亲下岗,母亲每月900多元的退休金需要维持全家的生计。2001年,小叶读初一时,被确诊患上红斑狼疮,此后一直接受治疗,每月都要花费高额医疗费。有时,仅一次复查费就得花费上百元。这让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小叶说,自从被确诊为红斑狼疮后,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按时接她上学、放学,一天都要来回好几趟,至今已有6年。

  “特别是今年,因为面临高考,病情又一直反反复复,父亲总是鼓励我学会坚强和乐观。”说起父亲,小叶充满了感恩。最让小叶感动的是,高三时学习压力大,她常常感到疲惫不堪。父亲知道后心疼不已,常常往学校给她送滋补汤。一次下大雨,父亲还冒雨给她送晚餐。 “小时候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改变现状,做一个有成就的人。考上大学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我给父母最好的回报。”小叶说。

  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后,小叶觉得这个分数与自己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考大学,对于我们家来说,忧愁远远多于欢喜。希望女儿被专科批院校录取后,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小叶的父亲说。面对每学年几千元的学费,小叶也一筹莫展,但她渴望读书,希望能被录取,大学毕业后好回来改变家里的现状。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